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诈骗多发惩防双管齐下

徐轩

2014年01月14日08:3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诈骗多发惩防双管齐下

  近日,一起银行为了一位老人临时锁门半小时的新闻引起关注。事情起因是这位老人边打电话边在ATM机上进行汇款,银行方面怀疑老人遇到电信诈骗,对其劝阻,老人坚称自己未受骗执意汇款,银行无奈采取临时锁门的方式阻止老人汇款,然而老人最终通过其他银行汇款,等老人醒悟过来才报警称自己被骗42万元。

  针对频发的老年人遭电信诈骗的案件,笔者认为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关注,老年人一旦受骗,被骗走的往往是其多年积攒下来的养老钱,这对老人的打击是致命的。一方面要增强老年人预防电信诈骗的防骗意识,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笔者建议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一是针对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开展防骗宣传警示活动。通过在街道、社区、小区等的信息宣传栏张贴警示海报,发挥志愿者的组织优势扩大宣传范围,让老年人了解电信诈骗形式和危害,在头脑中形成预防意识。

  二是银行等金融机购要加强防范制度。针对老年人办理的大额汇款等业务,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做到足够的警示提醒,向老年人说明可能发生电信诈骗危险,必要的时候要求老人的家人陪同办理。

  三是公安机关要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电信诈骗涉及金额较大且性质恶劣,公安机关应该采取多种手段加大打击力度,严惩利用电信诈骗牟取钱财的不法分子,遏制电信诈骗频发的趋势。

  预防老年人免遭电信诈骗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子女和家人的关心提醒,只有这样老年人才能生活得幸福安宁。

  重庆 徐轩/法律工作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