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张艺谋被罚无关“父亲的尊严”

关东客

2014年01月14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被罚无关“父亲的尊严”

  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案”以张艺谋接受并限期缴纳748万元超生罚款而告一段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旗下社交平台“来往”中谈及此事时称,当我看到21世纪了,一个著名的导演、艺术家,曾经为这个国家的电影和文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因为多生了几个孩子被口诛笔伐,我感到愧对那三个孩子。张艺谋也是个普通的父亲,为了三个无辜的孩子,请不要让一个父亲失去尊严。(《长沙晚报》1月13日)

  对于张艺谋超生,有认可,有批判,当然也有些和稀泥的。马云的“尊严说”当属于挺张一派,类似的言论还有刘佩琦的“精英多生论”。纵观张艺谋超生整个事件的经过,我们不难发现,在张艺谋超生的问题上,名人与普通人,富人与穷人的观点应该说大相径庭。

  张艺谋超生问题能够逐渐浮出水面,最后服从于现有制度和规则,应该感谢网络,感谢社会法制的健全,感谢公民平等意识的增强。当张艺谋没有因为其是著名导演、艺术家而凌驾于法律之上,凌驾于百姓之上,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马云说,张艺谋也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不要让一个父亲失去尊严。这话当然没错。但是,尊严恰恰是对自己过失的担当。张艺谋在孩子面前的尊严,绝不会因为超生遭到批判就会失去,也不会因为不受批判就能维持。

  超生的孩子当然是无辜的,但张艺谋被罚款并不无辜,这是为错误付出的代价,也是为了维护制度的权威。用父亲的尊严来讨论超生的对错,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因为父亲的尊严和超生无辜不无辜是两个层面的问题。马云对张艺谋的同情,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代表了一个阶层的意见,看起来更像是名人富人们的惺惺相惜。在现有规则下,这种同情的背后其实也是一种利益的诉求。

  在娱乐圈、富人圈,张艺谋并不是第一个超生的,因为通过移民等各种方式超生的大有人在。放过张艺谋,相信这不只是马云一个人的想法。但放过了张艺谋,我们又该如何向那些普通老百姓交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因为张艺谋的贡献与名气就放过他,这样做当然维护了张艺谋个人的尊严,但又有多少人会为此失去尊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