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齐超:火车低价食品,不仅要“有”而且应“足”

2014年01月12日09:12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齐超:火车低价食品,不仅要“有”而且应“足”

  作者 黄齐超

  本月16日,为期40天的2014年春运将拉开帷幕。昨天,武汉铁路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称,预计今年春运将发送旅客1868万人,同比增长10%,为历史之最。为此,将增开308个售票窗口,加开2362列临客列车等措施,确保旅客便捷出行。同时保证在列车上有2元矿泉水,15元盒饭供应。(1月11日 《武汉晨报》)

  春运在即,乘车难不得不旧话重提。买票难、上车难、如厕难,除了这些“难”之外,让乘客耿耿于怀的还有火车上食品价格太贵,比如超市里1元一瓶的矿泉水,到了列车上翻身成了3元等。现在,武汉市铁路局表示要保证在列车上供应有2元矿泉水,15元盒饭,实在令人欣慰。

  之前很多次,铁路部门都表示要治理食品高价的问题,但囿于铁路运输的垄断特性,与虎谋皮般的高价食品自治,都难有实效,因此,我们对武汉市铁路局的表态,应表示谨慎地欢迎。同时,大家还须认识到,这仅是一个表态,能否真正落实,还要听其言观其行。再者,如果只有武汉市铁路局作这样的表态,而其他地方的铁路局无动于衷,那么,火车上低价食品的供应,则像个笑话。

  春运期间,中国人口大迁徙,农民工乘客数量必然不是小数字,不少农民工兄弟对动辄数十元的盒饭吃不消,铁路企业提供低档次低价位的饮食,应当是一种商业自觉。其实,火车上供应低价食品,如2元的矿泉水,15元的盒饭,若摆出来做做样子,那是很容易。然而,诚心诚意地满足乘客需求,才是最关键的。显然,若铁路企业承诺的低价食品经常性地断货、脱销,乘客“仅闻其声,未见其面”,这和“逗你玩”式的愚弄有何区别?

  由此可见,提供低价食品,铁路企业不仅要“有”,而且要“足”,真正满足低收入乘客的现实需求。否则,再美的承诺都无法冰释乘客的质疑。因此,铁路企业如何改变垄断特性,完成商业道德自律的兑变?公众在拭目以待。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