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订制梦想传递温暖力量

毛建国

2014年01月13日08:1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订制梦想传递温暖力量

  江西新余10岁男孩小骏億,6岁时突发“肌肉营养不良”症,只能以手代脚爬行。他有个心愿,当警察、抓坏人。为了帮小骏億圆梦,新余市全城总动员,新余市委市政府、公安、市民通力配合,在1月11日导演了一场“劫持人质案件”,实现了小骏億的警察梦(1月12日《新京报》)。

  这部“警察故事2014”,为小骏億“私人订制”,是一种“订制梦想”。穿上量身订做的“警服”,局长亲自宣布“入警”,形象大使演人质,特警队长扮劫匪头目,市长颁发荣誉奖牌并且进行了鼓励……这一刻,梦想打在小骏億的身上,温暖留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这样温暖的力量,年前也曾在大洋彼岸见过。旧金山罹患白血病的5岁男孩迈尔斯,有一个做蝙蝠侠拯救世界的梦想。去年11月,旧金山“全城总动员”帮小男孩圆梦,感动世界。同样,发生在小骏億身上的“订制梦想”,不仅感动了新余人,而且随着媒体以及自媒体的传播,也感动着整个中国。这种自发式全体性的爱心活动,说明这个社会自有一股力量存在。这股温暖的力量,比任何说教都有用,让这个社会始终不泯希望。

  有人讲,警察更重要的职责是去抓真正的坏人,且警力有限,这么做有点作秀。相对于一个无所不能的警察,人们更期望的是一个有温度的警察,希望警察既有英雄的一面也有温情的一面。在每一个人都有梦想的时代,也许社会无法帮助每一个人圆其梦想,但在尽其可能的情况下,选择几个典型助其圆梦,这却是应该的。圆梦产生的温暖力量,也能推动城市乃至社会的向上向善,而这显然属于“大平安”的内容。这样的警察,值得点个赞。

  江苏 毛建国/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