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彰显体育的力量

钟文

2014年01月13日08: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捕捉体育明星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体育事件蕴含的正能量越来越远离媒体人的视野的时候,或许正可说明体育界本身存在的问题远比媒体关注的还要多。但也正因如此,彰显体育的力量从来没有像当前这样紧迫

 

  一年一度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体坛人物评选活动,成为以人物评选盘点体坛风云的不可或缺的平台。

  在明星扎堆的体育界,搞人物评选当然不缺少素材,也不缺少“大腕”。但再好的素材,再大的腕儿,没有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去统筹,没有提炼一个好的主题去统领,也难以形成声势、口碑和影响。

  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价值和意义,也许正在于其为弘扬体育精神、彰显体育价值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而且每年都会集思广益推出一个极具针对性和感召力的主题。如2011年的“榜样”、2012年的“传承·超越”、2013年的“职业精神”,在这几年的评选活动中都起到了很好的主题统领作用。

  其实,正如中国体育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一样,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首创之初,也曾走过一段青涩岁月。好在现在的评选活动不但奖项设置与中国体育的发展形态形成呼应,而且评选活动中所强调的理念也会因成为年度体育热词而得到各方积极回应,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联动效应。

  当前,体育改革已然破冰,但体育领域的深层次改革依然没有到来。在新老观念交锋、改革守成对垒的格局下,一些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但的确已经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做法及行为短期内难以纠正,体育领域不时爆出一些负面新闻在所难免。但如果负面信息的传递、负面新闻的报道成为一种常态,势必会给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带来阻碍、形成困扰。在这种时候,勇于担当敢于纠偏是必要的,而传承精神传播正能量同样十分必要。

  当捕捉体育明星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体育事件蕴含的正能量越来越远离媒体人的视野的时候,或许正可说明体育界本身存在的问题远比媒体关注的还要多。但也正因如此,彰显体育的力量从来没有像当前这样紧迫。而这也恰恰是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能够打动很多人的原因所在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3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