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时论精粹:以治理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李韬

2014年01月13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按照全会精神,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政府治理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拥有平等的生存发展条件,都能公平享受发展成果,都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

  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规划和国家标准。鉴于当前基本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均等问题突出,应借鉴国际经验,集中各方智慧,研究制定全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规划,明确路线图、列出时间表。鉴于现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不统一、不规范、不清晰,应抓紧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体现底线公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家标准,为各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基本依据,使所有社会成员不管生活在哪里,都有机会享受不低于这一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

  把满足广大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形成了城乡二元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格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对基本医疗、基础教育、养老保障、公共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需求层次的不断提高和需求数量的不断增长,反映了人自身发展需求的升级,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此,必须加快户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逐步消除影响农村户籍人口公平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性障碍,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满足广大农民、进城务工人员日益增长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纳入政府绩效考评。长期以来,受“以GDP论英雄”政绩观的影响,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关注的焦点在于GDP增长率,缺乏提供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有鉴于此,必须不断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过于看重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的政绩评定偏向,更加注重考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探索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建立严格有效的问责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3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