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不能任由“奥特曼”们霸占火车票资源

2014年01月11日08:51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不能任由“奥特曼”们霸占火车票资源

  作者:刘鹏

  黄牛群里叫卖号称能自动生成身份号码的软件,身份证上的名字五花八门,比如NBA球星科比、武侠小说的西门春雪、武大郎、奥特曼等。一名铁路内部人士证实,目前12306网站检测身份证号真伪的运算逻辑已被算号软件破解,身份验证未与警方联网,无法验证真伪。(1月10日央视)

  差不多花费了5亿元建立起来12306网站,却一再让人失望。虽然网站有漏洞不可避免,但当漏洞大到可以用“奥特曼”的身份证买到火车票时,我们显然就不得不错愕与惊诧了。

  但“奥特曼”能够在12306上买到火车票,却是铁一般的事实。其间根本原因在于,“检测身份证号真伪的运算逻辑已被算号软件破解”,而之所以有这么这个“运算逻辑”,又在于“身份验证未与警方联网”!

  这显然更加让人吃惊,5亿元的网站建设投入,竟然连基本的身份证信息真假验证都没有?正如网友所质疑的那样,如今就是开一个小宾馆,也是需要与公安部门的身份证验证信息系统联网的,何以堂堂铁路公司的12306网站,却没有这个基本的联网?

  目前12306网站的很多漏洞,之所以能够成功被“黄牛”们利用,原因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各网络经营者开发的“抢票插件”,另一个则是“未与警方联网”。前者是技术问题,解决起来很难也需要技术和时间的支持;而后者却绝对不止于是技术问题。那么“未与警方联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否联网,什么时候联网等等问题,铁路部门和12306不能总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或者拿出一句“不退不换”来进行言语的恐吓。

  网站不可能没有任何漏洞,有漏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有漏洞,而且每次都将漏洞拿出来给人们看,却没有去补漏洞的打算和办法。年关将至,希望12306尽快拿出亡羊补牢之策,尽快与公安部门的身份证认证系统联网。至少,不能任由“奥特曼”们霸占着火车票资源,浪费运力,致使迫切想要回家过年的人们,依然漂泊在异乡,为着买到一张火车票而发愁上火!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