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感叹“不好当”是角色定位错了

晏扬

2014年01月10日15:0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叹“不好当”是角色定位错了

  近日,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的影响”在东、中、西部省份随机调查100名公务员。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有93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甚至有人考虑离职转型。(1月9日《新京报》) 
  严格禁令下,难免有人感慨“公务员不好当”。好不好当是相对而言,现在觉得公务员不好当,可能是因为以前当公务员太容易、太潇洒、太威风。与其说是好当不好当的问题,不如说是习惯不习惯的问题,进一步说是思想观念和角色定位问题。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当仆人哪有那么轻松惬意? 
  “公务员不好当”的想法,这对其本人和社会是幸事。年轻人一窝蜂地去“国考”、去当公务员,本身就是非正常现象。有些人根本不适合当公务员,却为了种种“好处”硬着头皮挤进去,成天在机关里混日子、混职级,耗费着青春时光,实在可惜。不如离职转型,从事自己擅长、喜欢的职业,也许能闯出另一片天地。年轻人有梦想、有冲劲,应该更多地在社会上打拼。
  由此来看,如果一系列严格禁令能“逼退”一部分公务员,并让一些年轻人对当公务员“望而却步”,那么无论对于个人、对于公务员队伍还是对于整个社会,都不失为一件幸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