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凭栏处:书法教育与文化传承

陈阳静

2014年01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对于文化传承具有深远意义。青少年是继承和发展书法艺术的重要力量,教育部门对书法教育的关注程度,关系着书法文化的传承。

  当前,书法教育存在两极分化现象,一部分地区的教育部门能够有效组织书法比赛、书法知识问答等活动,积极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另一部分地区虽然将开设书法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但并未对其进行及时考查。

  在中小学,许多教育工作者也没有认识到书法课的重要性,大多书法课被语文、数学等挤占。还有学校直接在发课表时进行备注,名义上是书法课,实际上却上着其他课,这么做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书法课成了走形式。然而,许多家长已经认识到,一手漂亮字不仅能让孩子在考试中受益,更可受用终身,于是不得不将孩子推向课外辅导班。可是,课外辅导机构往往以盈利为目的,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初学者难以区分好坏,师德也未经考核。

  中小学书法教育不仅是文化传递过程,也是文化生成过程。在古代,书法教育实际上是培养人格精神的一种文化活动,强调个人修为,有“字因人贵”、“书如其人”等说法,并讲究“技道两进”。现代心理学研究也表明,书法在智育、德育、美育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立人”功能。同时,书法文化创造的主体是人本身,人的成长、心智的成熟又反过来根据社会现实的需要对书法文化进行创造。

  中小学既是书法学习的重要阶段,又是个体成长的重要阶段。一方面,我们必须从培养人、塑造人的角度来认识书法教育,明确书法教育“以道立人”的文化创造价值;另一方面,必须从书法文化创造的角度看待中小学书法教育。中小学书法教育除了教孩子书写规范、工整、易认的汉字外,还有文化认同、文化传承、文化创造等文化价值。因此,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意义超过了写字本身,应该上升到对民族文化的识同、传承、创造的高度。

  曾经有文化学者说:“文化使人能直立行走,只有在文化包裹的气氛中人才能呼吸,文化如同人体内的血管系统是属于人的一部分,而血管里流淌的是主观精神的血液。”如果中断了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那么,这个民族很有可能面临精神匮乏。人民教育出版社五年制小学第九册语文书中的课文《难忘的一课》,讲到一名老船员来到台湾一所小学,当他看到年轻的教师在认真地教学生们一笔一画写出“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时,他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其实,这个教师不只在教孩子们怎么书写汉字,更重要的是在向祖国的花朵浇灌优秀传统文化的养料,书法文化在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中得到了传承。

  在中小学普及书法教育,对孩子们的成长具有重大影响,能在孩子心里成功种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小学书法教育在传授书法能力的同时,更是对书法文化的传承、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如今,学生们的写字水平普遍较差,正是淡漠了书法意识、忽略了书法学习所致。所以,各师范类院校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让他们认识到扎实的书写能力,是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功。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多组织些书法比赛、书法内涵评价、书法专家授课等,给大学生提供良好的书法学习氛围。众所周知,书法这门艺术是建立在汉字的基础之上的。各院校都应逐步提高大学生对书法的鉴赏能力,让这些未来的教师掌握鉴赏书法的技巧和方法,明白鉴赏书法的作用所在,也懂得什么才是书法艺术。

  让中小学生掌握书法技能,首先要有相应的课程设置和课时保证。掌握书法的书写技法,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漫长过程,没有一定时间保证,蜻蜓点水式的教学无济于事。作为一个长期从事书法教育的教师,我呼吁,有关教育行政部门要保证甚至延长书法教学时间,教师也要系统地掌握书法基本技法和技能循序渐进,细水长流,才能奏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9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