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工业设计要有国家战略

柳冠中

2014年01月09日08:3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设计委员会的主席有一次来中国讲课。课后有人问,中国的工业设计怎么搞?对方说,那是你们的事,不是我的事。工业设计关乎国家战略和目标,不能光看一线的设计实践,要有设计政治、设计战略、设计管理,必须进行顶层设计。

  从理论上说,工业设计是工业化时代创造性设计活动的总称,贯穿于研究需求、工业制造、营销流通、消费使用、环境保护等社会活动全过程中。

  我国的工业设计基本还停留在产品改良的层次,很少在开发设计环节有所作为,而在服务系统设计层次上实践更是凤毛麟角。工业设计的作用在中国被扭曲、割裂、边缘化。

  考察原因,首先,中国工业几乎所有产品的原始创意和技术起点均来自于境外,虽然见效益快,却让我们忽视了设计平台、设计系统的建立。过去我们只是制造,拿来外国的标准、工艺、流水线、技术,中国工人便宜、资源不值钱、污染无所谓,所以中国制造全球扬名。从国外引进快倒是快了,可人家的技术是有根的,引进的没有根,再往前就不会走了。

  其次,对工业设计在观念上不重视,大部分企业的制造机制只重视引进技术、购买设备、广告营销,根本没有把工业设计作为企业产品开发流程的核心竞争力纳入决策议事日程中。

  这样一来,企业引进了流水线和工艺,给设计师的任务能是什么?你敢动人家的流水线吗?花几千万美元买的。那就只能换个外观,换个外壳,换个颜色。

  就这样,即便我们培养出一个高级工业设计师,得到的任务却是初级的,而不是改原理、改模具、改发动机。所以如果企业的问题不解决,再好的设计师也没有用武之地。这就是种子和土壤的问题。良种再好,土壤不好,扎不下根去。

  必须明确,建立工业设计的体系不等于设计师数量的增加,而是系统结构优化。设计团队的精髓是分工合作,有领导,有中层,有基层。不是说要有几百几千个设计师,而是要有梯队,否则那不是团队是团伙。

  一直以来,我们过于重视技术的力量,很多地方都在提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可技术进步的标准是什么?越快越好吗?越新越好吗?不见得,关键要看用在哪儿,怎么用,这是工业设计的责任。

  要看到,是工业设计在推动技术发展,给技术出题目,让技术进步。否则,技术进步的标准只能是跟着国外走,追人家一流的技术,追上了就变成二流了。

  (作者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9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