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三驾马车”激活创新资源

2014年01月08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兆廷

  企业要在自主创新上取得实际成果,就要用战略、技术、文化“三驾马车”激活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率

            

  何谓创新?对企业而言,如果要在自主创新上取得实际成果,就要加大投入,用战略、技术、文化“三驾马车”激活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率。

  战略正确是自主创新先导。也就是说,企业自主创新,首要是战略创新。一旦战略失误,自主创新不是南辕北辙就是缘木求鱼。战略创新必须以敏锐的产业洞察力,在统筹考虑创新环境、时机与主体的前提下进行,即遵循“适应环境、把握未来、调整自己”这一原则。以我们在光电产业的第二阶段创新为例,当时市场对大而薄的液晶产品需求急剧增多,但液晶玻璃基板生产核心技术又控制在国外企业手中,液晶玻璃基板成了制约液晶产品价格的关键。因此,我们自主创新液晶玻璃基板全套技术,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产业特征以及核心优势,采取务实的创新战略。

  技术优先是自主创新核心。对制造业企业而言,自主创新归根结底是技术创新。谁掌握了所处行业的核心技术,谁就能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技术创新的标志在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原创型的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的取得,有赖于先进的创新平台与优秀的创新人才,而人才更是实现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们科技创新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5.02%,远远高于国家要求的1.5%,已累积400多项发明和应用专利成果,许多都是相关产业链上的重要“缺环”,在国际上具有独创性与不可替代性,且发明成果以每年30%的幅度在递增。

  文化提升是自主创新保障。企业文化创新,应以增进合作与建设品牌作为重要两翼。一方面,创新合作文化,其最终目的在于增强团队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合作文化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优化企业内部各个组织间的合作;二是摆脱传统“静态对接”的产学研沟通模式,开拓并深化合作对接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式,提升合作层次和质效;三是积极探索与承接企业“落地”的地方政府合作,降低投资风险,拓展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建设企业品牌,这是企业文化的直接体现,企业要学会把自主品牌作为重要资产加以经营,构建品牌竞争力,在竞争中逐步占据主动地位,让品牌文化成为企业的财富“集结号”,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报记者  杨  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8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