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召回令,别卡在半路上

吴 燕

2014年01月08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也有玩具召回,听说过吗?”问问周边的朋友,十有七八都摇摇头,几个知道的,纷纷表示“听过,但咱没见过”。

  2007年,我国就出台了《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还公布了投诉电话。可有几个家长知道并投诉过?

  目前玩具缺陷一经发现,整个召回的链条中,质监部门调查责令监管,动起来了;生产者停产公告回收,动起来了;到了销售商,却动静不大;消费者呢,更是似乎无动于衷。难道消费者不关心吗?不尽然。现有的召回信息,一般由质监部门和生产厂商发布在自己的网页上,除非消费者天天去“刷屏”,谁会知道哪个牌子出了问题。

  其实,别让召回信息卡在半路上并不难。朋友在美国,孩子四岁了,她通常去的玩具店、超市会定期在宣传栏公布召回的玩具;召回信息触目可见,安全意识水涨船高,玩具出了问题,家长第一件事就是投诉。

  数字时代,让召回信息有效传播办法很多,关键看有关部门能否用心来完善制度设计,让链条上每个主体都积极地动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8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