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故宫“闭关”应当修炼什么

蒋萌

2014年01月07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闭关”应当修炼什么

  在关门维护的同时,作为关心故宫的每个人,还希望它努力建立完善、透明的管理机制,接受社会监督。昔日的紫禁城,今天当以开放的胸怀迎接世人。

  从昨天开始,故宫正式实施周一“休假”制度。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外,故宫每周一将全天闭馆。闭馆期间,工作人员将对各大殿以及文物进行维护保养。

  人需要放假休息,文物也得“养精蓄锐”。尤其是,故宫里那些“宝贝疙瘩”已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洗礼,不免沧桑娇弱,每年还要接受1500万游客的造访,迫切需要定期“喘息”。虽然故宫闭馆会使部分游客遭遇“闭门羹”,但考虑到文物保护以及长远的社会利益,给故宫“放假”必不可少。

  当然,此歇非彼歇,故宫闭馆将实行“歇马不歇人”。也就是,在短暂歇展期间,工作人员会对娇贵的文物进行专业保养。闭馆首日,保养内容包括刮掉游客随地吐出的口香糖“遗迹”、用软毛刷除去“金銮殿龙椅”上的灰尘、对“镇馆之宝”——大禹治水图玉山子展柜实施灯光改造……常态化的“休假”,还将使故宫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分区域、分大殿展开系统性的修缮。

  但也有必要提醒,对老物件的养护切记精心再精心。2011年7月,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居然在故宫有关人员进行无损分析时发生损坏。“无损变有损”虽是操作者的“失误”,但其中暴露出科研管理存在疏漏应当引起注意。故宫实施每周一闭馆,势必将有更多的文物接受经常性的保养,理应从前车之鉴中认真吸取教训。

  除了妥善保养文物,故宫的安保系统也亟须升级。去年5月4日,一名观众击碎翊坤宫一块窗玻璃,致使临窗陈设的国家二级文物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受损;2011年5月,故宫还曾发生失窃案,小偷只是打破一面装饰墙便得手。如此防护水平,与故宫作为“殿堂级”博物馆的地位极不相称。尽管事后采取了更严格的安保措施,但希望“闭关”之后的故宫更当好好“修炼”金钟罩与铁布衫。

  还有专家表示,故宫的展品只占藏品的一小部分,故宫珍宝馆上次改变展品陈设还是在2004年。中华民族的绚烂文化以及众多的精美艺术品,值得人们细细观赏和品味,故宫的藏品不能只是“雪藏”,展品不应是十年一副“老面孔”。此次,故宫利用闭馆定期轮换展品,有望半年一轮换,让更多“国宝”与公众见面,供中外人士共赏,可谓满足了大家的胃口。

  故宫闭馆理当是为了更好地开馆。在关门维护的同时,作为关心故宫的每个人,还希望它努力建立完善、透明的管理机制,并且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昔日的紫禁城,今天当以开放的胸怀迎接世人。

  相关报道见今天A06、A07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