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高校领导的办公室应该归于纯粹

王石川

2014年01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网帖称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办公室有三处、总面积达500平方米,装修豪华,有床有卫浴,办公室面积及配车都涉嫌超标。1月3日,辽宁大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党委书记办公室只有一处,在蒲河新校区,具体面积没有测量,应该不到100平方米,只是做了满足办公需要的基本装修。”辽宁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办公用房、用车应参照党政机关标准执行,正厅局级办公用房标准为24平方米/人。

蹊跷的是,当记者要求进入辽大书记办公室实地察看,被“书记不在家”为由婉拒。如果坦荡,何必拒绝?即便果如辽大所称的100平方米,亦明显超标,根据按照1999年国家颁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其中规定省自治区直属机关、省直部门正厅局级:每人使用面积24平方米,副厅局级18平方米。2009年又做出修订后,此标准未改变。辽大党委书记对应的级别是正厅级,其办公室面积不能超过24平方米。

近日,辽宁省属高校中,辽宁医学院和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学校,都在网站上宣布,正在按中办、国办和辽宁省的通知,规范学校领导的办公面积。自查自纠,既是执行中央要求、响应辽宁省要求的需要,也是割舍奢靡享乐之风的自觉。其实,去年7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就明确要求,“即日起,各级党政机关须按照原国家计委1999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比对’办公用房规模,如超标,须腾退,并于9月30日之前,上报腾退结果。”从去年9月30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该腾退的早就腾退了,何需拖到今日?

一些办公室面积超标的高校领导似乎置若罔闻,并没有腾退之意。有人辩解,高校不是党政机关,无需遵循《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比如辽大相关负责人就认为,对于国家规定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用车规定,“我们并不确定是否应参照党政机关相关规定”。这显然经不起推敲,据辽宁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属省管干部,办公用房、用车应该参照党政机关标准执行。简言之,高校领导断无规避中央规定的权利,既然是省属干部或部属干部,就应该参照党政机关的标准执行,不能寻找苍白的借口。

目前,辽宁医学院和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学校已在整改,其他学校呢?整改,应该主动进行,而不能被举报或者媒体报道之后才恍然大悟,忙不迭地做给公众看,更不能媒体监督了仍然无动于衷,寻找一些缺乏说服力的理由。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无论办公室面积超标还是座驾超标,说白了都是享乐主义在作祟。比如一些高校领导的办公室除了办公区,还有休息区,甚至洗浴区,一应俱全,这是把办公室当成了豪华套房,还是把豪华套房搬进了办公室?高校领导的办公室应该归于纯粹、简单,弃绝豪华装饰,压缩办公面积,使其真正还原为办公的地方。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