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作为当代艺术的涂鸦

2014年01月04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为当代艺术的涂鸦

■ (中国香港)曾灶财的涂鸦作品

■ (韩国)大卫·崔的涂鸦作品

  ◆ 江因风

  常有人问我,上海的当代艺术有哪些?是否就是上海的代表性艺术家陈逸飞、丁乙和张洹那些?我一般的回答是陈逸飞是古典美术,丁乙是现代艺术,张洹是后现代艺术,但他们都不是当代艺术,上海的当代艺术也许就只有莫干山的涂鸦墙,莫干山M50画廊里面那些油画大多是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则没有什么关系。

  人类艺术可以划分为5个阶段:原始美术、古典美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

  当代艺术是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新兴艺术形态,主要有2大类。

  第一类是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创作的艺术作品,主要有经计算机图像处理软件处理的影像艺术、用计算机软件绘制的插画、高科技材料和医学材料艺术等。德国摄影艺术家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的作品就是摄影作品经计算机软件处理的影像艺术;英国艺术家组合吉尔伯特和乔治以及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作品,是利用计算机软件处理和绘制出来的插画;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的放大玩具雕塑用了高科技材料;达明安·赫斯特则把刨开的巨大鲨鱼浸泡在福尔马林液中……

  第二类是利用新传播媒介的艺术,主要有利用城市墙壁和地铁车厢作为传播媒介的涂鸦、利用计算机作为传播媒介的计算机图像(简称CG)、利用互联网作为传播媒介的网络艺术等。

  涂鸦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80年代兴起并成为世界当代艺术的主流,对时尚、设计、街头文化等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当年的涂鸦青年哈林、巴斯奎特二十几岁就成为了世界当代艺术大师,现代的伦敦涂鸦皇帝班克西也是现今世界当代艺术大师之一。

  哈林的涂鸦,绘出了工业文明时代人类的变态、压抑和迷茫。巴斯奎特将黑人艺术、儿童画、日记文字、笔记草图等融进涂鸦,其绘画技巧远超马蒂斯、毕加索、杜布菲等前辈。而对伦敦的班克西来说,美术馆和画廊没有他的容身之地,但整个城市就是他的舞台和画板。

  韩裔涂鸦艺术家大卫·崔是当今最富有的艺术家之一。香港最著名的艺术作品就是“九龙皇帝”曾灶财的街头涂鸦,曾灶财是中国香港第一位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中国内地涂鸦最发达的城市是深圳,第二是上海。

  街头和地铁是城市人口最密集的场所之一,而诞生于街头和地铁的涂鸦,则是没有被商业包装过的文化形态。在一切都被商业化的时代,自由涂鸦成了人类精神突破的稀缺物,直接呈现都市新一代艺术家的态度和诉求,拓展了人类精神和思想的边界。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