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阶梯水价关键在“不让大家多掏水费”

2014年01月04日08:5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阶梯水价关键在“不让大家多掏水费”

  作者:刘鹏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1月3日出台"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设市城市原则上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发改委表示,阶梯水价主要目的是引导居民合理用水、节约用水,不是让大家多掏水费。(1月3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阶梯水价的收费原则是少用少交费、多用多交费,而且这一原则是非常有利于引导人们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的。但此前一些地方在进行这一制度改革时,捎带着进行了涨价,所以致使人们一直有一些担心:阶梯水价会不会只是涨价的借口,最终沦为阶梯涨价?

  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了"不是让大家多掏水费"这个目的,无疑给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在各地的具体操作中,要真正做到不涨价,实现"不是让大家多掏水费"的目的,显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者,各地改革必须坚决摒弃乘机涨价打算,本着合理利用和节约水资源的唯一目的。二者,不仅要做好充分的调查论证,确定科学合理的基础用水量和基本水价,更要制定不同的相关方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严格经过听证等程序。三者,相关发改委等要做好改革的监督与管理工作,对乘机涨价的地方,要有相关监督促改措施,甚至有必要有相关惩罚措施。

  水是公共资源,按说每一个人都享有吃水用水的权利,相关水厂等管理者,将水资源进行必要的加工处理,收取一定的加工处理成本,甚至用多用多交费的原则引导督促人们节约等,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水厂等经营者应避免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更应避免随便涨价。但事实上,当下不少地方的水企等,在酝酿水价改革的时候,都憋了一股子欲涨价的劲。阶梯水价改革很有可能成为水企涨价的最佳时机。这是民众最担心的,也是相关部门兑现"不是让大家多掏水费"承诺最需要防范的。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