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推荐2013年度电视剧:《小爸爸》呼唤尊严真情

2014年01月03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文艺气象·电视剧篇·年度推荐

  《打狗棍》

  导演:郭靖宇、刘礴、巨兴茂 

  编剧:郭靖宇、戴俊卿、肖绍权

  彰显民族精神

  姜无及

  近几年,在娱乐化的电视生态环境下,抗战剧的人物形象愈加偶像化、时尚化,故事情节更加传奇化、游戏化,乍一看还是同仇敌忾打鬼子,但细究背后却发现少了民族抗战艰苦卓绝、坚韧不拔的历史内涵和价值取向。

  在这种氛围下,《打狗棍》算是冲出“雷剧”重围的一部理性之作。贯穿全剧始终的三种主要观念——传统文化的血脉继承、中华美德的感召弘扬及国人“精气神”的强力振奋,使得它在述说遭受侵略的民族悲痛的同时,也肩负起了点燃华夏子孙内心民族豪情的责任。这部剧不仅诉说家族恩怨,更在宽阔的视野里展示了热河地区人民抗敌寇反侵略的历史画卷,它不是一部简单的抗战剧,而是更侧重于回归中华传统中最优秀的道德品质,侧重于中国血脉的彰显。

  虽然在长达70集的“大部头”里,有一些不可避免的节奏拖沓、过于刻意的戏剧化冲突和过于突兀的人物转变,但瑕不掩瑜,其情节之曲折,人物之鲜活,尤其是外貌阴柔、内里却满怀抗日豪情的“二丫头”形象,是抗日剧中独特的“这一个”,让人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打狗棍》将“丐帮”这一草根团体纳入叙事主体,将帮规和头领与匹夫有责的家国大事相联系,为“家族传奇”找到了一个时代主题,为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主旨增添了一抹传奇色彩。

               

  《大秦帝国之纵横》

  导演:丁黑 

  编剧:张建伟

  透视历史纵深

  张晨子

  观《大秦帝国之纵横》,如入棋局,棋子黑白看似平常,却兵情险恶,须处处脑耕心战,才能不湿鞋履。

  历史剧以对历史纵深的表现力见长,《纵横》对秦国何以成为乱世强国的分析表达尤其透彻:一是雄主,正居盛年,有虚怀若谷的胸襟和剑指天下的雄心,既能兼听,又有主见,敢于变革;二是贤臣,名士良策是治国良药,口舌之利亦能退人之兵,乱世之中有远谋,不争一时之利;三是勇将,虎狼之师在于秦人年年耕战,培养血性,占得先机。秦国兼得其三,因此能强。和孙皓晖的原著相比,电视剧删去了书中大量的虚构情节,更注重阐释历史,如只存张仪而不提苏秦,虽少了取巧的精彩,但更贴近历史真实。不过,和第一部《大秦帝国之裂变》相比,这一部《纵横》阐述之意多于喟叹之情,少了那股“赳赳老秦,共赴国难”的精气神。

  《纵横》创作的精心尤其体现在台词上,精雕细琢,鞭辟入里,言辞之间有刀锋之音。比起故事情节,口中之语更能表现角色之“欲”。人物塑造方面,芈八子角色的配音有些娇嗔,杨志刚饰演的屈原有耿直而无高洁之感,倒是演员喻恩泰终于脱了以前“秀才”的影子,富大龙、李立群等饰演的君王形象也是各有千秋,霸气、诙谐、稳重、放荡,种种情态跃然纸上。

              

  《小爸爸》

  导演:文章 

  编剧:冯媛、郭爽

  呼唤尊严真情

  邵清风

  《小爸爸》是文章首执导筒的作品,虽然剧情围绕父子关系展开,表现的却是“成长”和“爱”两个方面的主题。

  “80后”于果从一个特别不靠谱、不负责任的大男孩成长为一个懂得爱和责任的“小爸爸”,以自己的努力和真诚捍卫了父子之情,维护了自己的尊严,是该剧之所以打动人的基础。“小爸爸”之“小”,既是因为于果年轻、不成熟,也是因为他是社会的普通一员,是大时代中的“小人物”。但该剧可贵处就在于,在价值取向多元、社会浮躁、诱惑丛生的今天,它坚定地表达这样的判断:富舅舅并不能比穷爸爸给孩子更多的幸福,平凡人与所谓的社会精英拥有同样的尊严!小爸爸能成为好爸爸,小人物也是大英雄,最关键在于本质上的真诚善良,在于自身的上进与努力。包括于果在内,剧中很多人物都是社会地位不高的普通年轻人,但是他们努力生活、追求梦想,对朋友讲信义、对爱人有真情,都活出了有尊严的幸福人生。

  《小爸爸》以小击大,用一对父与子的故事将一代年轻人努力、积极、快乐的生活态度展现出来,叙事风格清新、明快,带有明显的童话色彩,却并不媚俗,因为有现实基础,所以有意义和力量。

              

  《咱们结婚吧 》

  导演:刘江 

  编剧:孟瑶

  回归人伦常理

  田雨鹤

  《咱们结婚吧》无疑是2013年末的一部热门戏。这部剧把焦点放在30岁左右还没有结婚的“黄金剩女”和“恐婚男”身上,因为敏锐地把握住了舆论热点的这根弦,所以准确地挑动了观众的神经。

  30多岁的女人不再只是简单地幻想经历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而是想寻求一个靠谱踏实的伴侣,30多岁的男人对社会、对自我也少了浮躁和任性,有更加成熟理性的认知。剧中果然和杨桃这一对冤家在经历了种种巧合、误会和同病相怜之后,最后果然求婚时的那句“我请你做我的妻子,做咱们孩子的母亲”,道尽了爱情本应如此的平淡美好。整部剧也因为这种理解而温情脉脉。在风趣、幽默的故事背后,暗暗流淌着生活的温馨气息,在光鲜时尚的都市生活之下,打底的还是最基本的伦常人情,《咱们结婚吧》所以让人回味。

  在情节丰富、主要人物性格突出这些长处以外,该剧也有不尽完善之处。无论如何,50集的长度还是显得有些拖沓了,适当的压缩会让整部剧的节奏把握得更好。此外,植入广告较多也直接影响了观剧感受。

                    

  《特种兵之火凤凰》

  导演:刘猛 

  编剧:刘猛 

  坚守忠诚信仰

  刘  英

  《特种兵之火凤凰》首播之初便成为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的双料冠军,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当代军旅“特种兵”系列剧已深入人心,借着前两部的东风,观众对第三部已经充满了心理期待。而《火凤凰》也有意识地利用前两部的“蓄势”,尽量保持系列的延续性,在演员选择上都是观众熟悉的“老特种兵”。这些演员虽然不是明星大腕,作为荧屏新秀也不逊色,将兼具女性柔美和男性阳刚的“女汉子”形象演绎得生动淋漓。不过,在特种女兵形象塑造的尺度把握上,这部剧依然引起了争议。

  对于军事题材电视剧来说,军事内容的展示力度是重要的评判标准。《火凤凰》虽然不是大制作,但剧中不少戏份都在专业基地拍摄,云集了时下最精尖的现役军事武器,对军事爱好者来说绝对是视觉享受。当然,从创作角度来说最重要的还在于该剧的“核”——“中国女兵,永不言败”的军旅精神。这群“90后”女兵坚守忠诚和信仰,在经历淬炼之后,终成长为浴火凤凰,这种铁血柔情之下的忠诚不屈才是最让人感动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3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