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沈阳开房门”背后有无权色交易

高洁 

2014年01月02日08: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开房门”背后有无权色交易

  ■及时评论 

  刚刚过去的2013年年底,又一起官员“开房门”获得证实。据沈阳市纪委通报,近日网上出现的“沈阳再现开房门”信息中,当事男性为沈阳市卫生局局长闫石,女性为沈阳市妇婴医院院长李晨阳。根据有关规定,目前闫石已被责令辞职,李晨阳被停职,二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贴文中内容正在进一步核实。

  卫生局长和医院院长“开房”,这样的爆料无疑很吸引眼球,也让人浮想联翩。公众关注的,不仅是一起普通的“婚外恋”桃色新闻,更是两名有工作关系的公职人员不正当关系背后,是否涉及权色交易和其他腐败问题。

  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一个专业突出、年轻有为的医院院长,为何甘愿委身于卫生局长。从纪委确认的信息看,二人的关系应该不在“正常男女关系”之列。考虑到两名当事人卫生局长和医院院长的身份,这种关系更加不正常。是被迫还是自愿?是否存在权色交易?调查进展到何种程度?这些疑问,都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

  从带女青年到宾馆开房的广东湛江市国资委副主任冯欣,到“集体嫖娼”的上海高院法官,再到层出不穷的“情妇反腐”事件,大多数落马的“贪官”,几乎都有点“不正当男女关系”,“桃色反腐”甚至成了吸引眼球的必杀技。这些年轻貌美的女性,绝大多数可能并不是被官员的个人魅力吸引,而是看重他们手中的权力,以及可能给她们带来的好处。

  不要小看卫生局长手中掌握的权力。虽然在专业知识和医术上,局长未必比院长强,但他可能直接决定医院领导的考核升迁,决定医院的项目和拨款。这种权力如果不受监督和约束,就可能被拿来交换,用于满足个人私欲。因此,从根本上说,还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减少行政部门过多过大的审批权,让市场的归市场,专业的归专业。

  显然,卫生局长和医院院长开房,不能仅看成一起桃色事件,是否存在权色交易,是无法回避的焦点。对这起事件的调查,也应首先回应这一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赵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