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时论精粹: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句  芒

2014年01月02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尽管中央反复强调加强学习问题,但一些党员干部依然认识不足、惰性严重,对学习重视和用力不够。他们没有意识到,对学习的麻木和惰性源自懈怠自满,和中央正在狠刹的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异表同源。克服学习惰性,加强学习和重新学习,是很多党员干部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

  克服学习惰性,需要从思想上解决好“四个如何看待”。一是如何看待目标?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发展仍然主要是学习型、追赶型的发展。认识到这一点,就要严防自满情绪,增强学习意识。二是如何看待成就?应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取得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环境破坏等代价。我们在发展,发达国家也在发展,而且在高新科技、新兴产业的一些方面发展得更快。我们只有不懈学习,才能迎头赶上。三是如何看待党员干部的能力?虽然我们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果不努力增强本领,就会面临“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和必要。四是如何看待面临的问题?应认识到,我国和世界都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也在重新适应。这种战略机遇期并不常在总有。我们不仅要加快自身发展,还要以虚怀若谷的精神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

  可见,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加强学习和重新学习的任务之重与要求之迫超出以往。加强学习和重新学习,首要的是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理想信念,抛弃和防止种种错误倾向。应围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加快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开阔视野,提高素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正确学风作为根本态度与方法,从实际需要出发,坚持真理标准,虚心大胆地学习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同时,还应把学习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向人民群众学习寓于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之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2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