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二○一四,瞄准幸福

蒋云龙

2014年01月02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前进中的每一次探索都将化入年轮,让民生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年,不过是人类记录时间的刻度。年前年后,时间不曾中断;各项民生事业、千家万户的喜乐悲欢,也不会有刻意的休止符。

  然而,新年毕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问题、总结经验,巩固好的做法的新起点。

  在2014年的门槛上,请允许我们以2013年做过的一个个调查为例,进行细胞切片,透视民生事业的进展。

  12月4日,我们报道了一个清华大学女生找工作时面临的困境。性别,依然是无形的天花板。

  2013年,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消除一切就业歧视。消除歧视难以一蹴而就,2014还须接着努力。2013年,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为每一名毕业生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成为就业政策的新亮点,面对就业压力,政策如何更有针对性,仍是2014年的必答题。

  7月23日,我们报道了深圳当年首批安居房分配,347户弃购。

  因为地址偏远、配套不全等前期工作的不到位,百姓不得不放弃保障房,民心工程没有起到作用,令人遗憾。新的一年,希望保障房的建设规划和制度设计都更加合理。2013年,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试点,以租为主渐成主流,准入与退出机制进一步健全。相信新的一年里,越来越多的人会被住房保障的大伞覆盖。  

  2013年的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的已经得到了解决,有的受制于各种条件,还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各方继续想办法、下力气。古人云,功不唐捐。翻越每一道障碍、解决每一个问题的过程,甚至每一次面对困难的努力,都会形成积累,留下经验和教训,可做继续前行的参考。每一次探索都将化入年轮,让民生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民生改善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接过2013年的接力棒,瞄准幸福,一张蓝图干到底,2014,令人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2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