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深化改革:一分是部署,九分在落实

秦川

2013年12月31日17: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会议决定习近平任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消息见诸媒体,舆论认为全面深化改革之的宏图大计,落实有望。

态度决定成效。由习近平总书记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最为直观的形式向全世界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中央有了这样坚定的决心,就给各地方各部门做出了表率和榜样,给广大人民群众巨大的信心,这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全国上下推进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有利于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阻力,推进新时期的改革大业深入进行。

体制机制决定成效。当前的改革是涉及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既要全面又要深化,在改革都剩下最难啃硬骨头的现实中,必须要有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权威有效的的领导体制机制来全力推进,改革才能取得成功。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由习总书记任组长,就为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建立了个可以纵览全局,协调各方,具有高度权威的体制机制。这样的机制体制,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改革取得成功的希望,人们没有理由不欢欣鼓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我国的改革全面深化确立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何落实就是最急切也是最重要的事情。部署重要,落实更重要。落实有难度,比部署更难,但如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再雄伟的蓝图、再精心的部署也就失去了意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由习总书记任组长,十分有利于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当然,更应该看到,改革既需要中央层面的推动,需要顶层乃至顶级设计,也离不了各地的响应与跟进。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这说明,改革是一盘棋,需要协调,需要联动,需要一步步走下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