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女儿训父手机瘾是一针清醒剂

王琦

2013年12月31日13: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武汉的于先生,是公司出了名的“低头族”,主管训过多次,也扣过奖金,可就是改不了。有一天,于先生看到女儿的作文,大意是说爸爸特别爱玩手机,“有时我找他帮我看作业,要喊几遍他才听见”。于先生决心“改邪归正”,换个老人机,以后多陪陪家人。(12月29日《武汉晚报》)

爸爸去哪儿?爸爸在手机里。智能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方便和无限的乐趣,但是同时它也在侵入我们的生活,甚至威胁了不少人的家庭幸福。或许,我们不应该怪手机,科技的进步只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是它却又名副其实的担当着“小三”的角色,插足了我们的家庭,它就像童话中的游乐王国,吸引着小朋友的到来,一旦进入就回不了头,又像传说中的怪兽,许给你无数的好处,却逐渐控制你的思想,吸取你的“阳气”。

听起来很唬人,事实也真的很吓人,手机成瘾的人越来越多,调查显示14%的人夜间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手机。同时因手机引发的家庭事件比比皆是,比如去年的家庭聚餐儿孙玩手机,老人摔盘子离席的新闻,再比如作文中渴望爸爸关注的小女孩。其实这些事情就在我们身边,笔者也深受此困扰,由于抵抗不了手机的诱惑,我经常在和宝宝一起玩的时候,时不时的拿起手机看一眼,宝宝在一岁半的时候就会抢过我的手机藏起来,看着小人儿不满的表情,我知道,手机已经影响了我们的感情。或许,我也该向于先生学习换一个老人机才行。家庭需要经营,顾此必然失彼,在忙碌的工作后,我们是该拥抱家人还是陪伴手机,这是一个问题。

女儿训父手机瘾是一针清醒剂。请把目光从手机中转回来,请把时间和感情更多的还给家庭,让手机回归到工具的位置。其实莫怪我们离不开手机,手机的世界真的很精彩,同时很多人的工作也离不开手机,这让希望戒掉“机瘾”的人大呼无奈。游戏中有防沉迷模式,手机商除了一味追求更新、更快、更大吸引力之外,也应提供更健康模式以供人们选择,在游戏和上网等过程中提醒人们是否该休息了,是否该陪家人说说话了,甚至直接设置一天仅能上网或游戏几个小时的强制规定,如此来帮助人们戒掉“机瘾”,相信此模式推出,销量定不会差。因为有健康手机在手,我们就不必在方便但易沉迷的智能机,还是不方便但健康的老人机中艰难选择了。

同时,现在青少年手机瘾现象也正在增多,大人面对手机尚不能自控,更何况心智不成熟的孩子们。国家规定未成年人不能进入网吧,但手机却没有这个限制,青少年网瘾正在向机瘾转变,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此表示焦虑,南阳一家长出资40万为学生购买非智能手机的新闻就说明了家长的焦虑。抑制儿童手机依赖,父母应该做好榜样,如果大人整天沉迷手机,又如何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远离手机?

把手机关掉,将时间还给孩子,给孩子带来幸福的同时,也在给孩子做好榜样,否则不用等到我们老了,就将面对低头玩手机不理自己的儿女。如果你们爱我,请多多的陪陪我,这是一个孩子的愿望,这是父母的愿望,莫让自己一直呆在手机里,小心找不到“回家”的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