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最狠拆迁女市长”的“尚方宝剑”出来走两步

张楠之

2013年12月30日10: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吉林省舒兰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韩迎新12月28日被证实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1年,韩迎新曾因辖区内拆迁户到中央上访而受到舆论关注。公开报道称,韩迎新曾说过“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等言论,而被称为“史上最美最狠拆迁女市长”。(12月29日《北京晨报》)

韩迎新被“双开”的消息传出之后,有网友调侃说,终于有一个没有“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的落马官员了。的确,作为女性官员,确实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不会与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却并不代表不会与男性保持不正当关系,民间和网络上对于韩迎新屹立官场的后台的传言,以及与其后台情人关系的传言,一直存在。

对于这层关系,有关部门很有进行核实的必要。因为,第一,如果此传言为虚,则有助于帮一位女性澄清桃色传言,还人清白,毕竟,对于女性来说,此类传言所造成的伤害比男性更大;第二,如果此传言为实,则有助于顺藤摸瓜,牵出其背后的“保护伞”,清理出更大的贪腐者。

实际上,关于其“保护伞”或后台的传言,单从其个人公开人言论来看,就绝非空穴来风。早在2011年,面对拆迁户的上文书,韩迎新就曾说“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

所谓“尚方宝剑”,正式的说法是尚方剑,即皇帝御用的宝剑,当尚方剑被皇帝交到大臣手里之后,就有了先斩后奏等代表皇权的权力。或者更通俗地来讲,就是拥有上级特许的权力。韩迎新用“尚方宝剑”作喻,其实等于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自己是有后台的,而且后台很硬,别人告不倒。更重要的是,这句话还传递出其所进行的拆迁,是获得了后台支持的信息。

支持她的,必定是可以从中获益的。那么,既然她从拆迁中通过收受贿赂获得了很大收益,那么,其后台一定也从中获得了很大收益。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由很多不同级别的官员串起来的贪腐链条。

在2011年,韩迎新就已经因辖区内拆迁户到中央上访而引起舆论关注,直到近日才有其被“双开”的消息传出,这期间,相应的监督监管机制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有没有人干扰对韩迎新的调查?这些问题,同样应该得到回答。

一个视法律为无物的副市长,一个叫嚣手有“尚方宝剑”所以什么都不怕的副市长,确实让公众见识了什么是“无知者无畏”。但是,她真的无知吗?她真的很傻很天真吗?恐怕不是。对于她来说,正是她眼里的“尚方宝剑”给了她太多的支撑,给了她太多的保护,给了她肆无忌惮的底气,获称“史上最美最狠拆迁女市长”,绝非浪得虚名。那么,就让她手里的“尚方宝剑”出来亮亮相,走两步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