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李东生李崇禧两正部落马,一月打“五虎”的警示意义

谢启东

2013年12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9日消息,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2月29日 人民网)

腐败是发生在党和国家肌体上的“瘟疫”。党的十八大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为反腐败指明了方向。

随着李崇禧的落马,十八大以来打掉了17只“大老虎”。尤其是12月份就有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杨刚、李崇禧等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还有黑龙江副省长付晓光违反“八项规定”被降为正局级。这既表明了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又凸显了惩治腐败保持的高压态势,也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而对于为官者来说,更具有警示教育意义。

打“老虎”,增强反腐威慑力。十六大至十八大以前,每年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一般都是5至6人。于是,有些人认为“只打苍蝇不打老虎”。而今年12月份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就相当于以往一年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人数。很明显,改变了反腐败工作“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形象,增强了反腐威慑力。“五虎”落马,真正体现“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也印证了在我们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打“老虎”,增强敬畏权力的意识。“五虎”的落马告诉人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十八大以来打掉17只“大老虎”,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这将让贪官更害怕,也让那些有过腐败行为的官员胆战心惊。同时,也增强官员敬畏权力的意识。

打“老虎”,助推打“苍蝇”的速度和力度。中央纪委一个月拿下5名省部级高官,为各级纪委查办腐败案件做表率,将有力推进各级纪委的案件查办工作,严惩各种腐败行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既要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大家都知道,老虎越大越难打。打击腐败分子也是这样的道理。一个月能够打掉5只“老虎”,打“苍蝇”岂不是举手之劳?

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要求,举全党之力、全民之力,打“老虎”,拍“苍蝇”,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彻底胜利。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