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市场持续活跃 小剧场热度不减

徐 健

2013年12月30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持续活跃 小剧场热度不减

  2013年,话剧继续呈现出健康、良性、稳步发展的态势。这一年,由政府主导或民间运作的各类戏剧展演、节庆活动接连举行,话剧在展演中频频亮相,既展示了一段时期以来的创作成绩,也构成了近年来少有的演出景观;话剧市场持续活跃,小剧场戏剧创作热度不减,呈现出的新气象值得关注;民营戏剧制作机构无论从演出策划、剧目制作,还是市场营销、观众培养上,日益体现出趋于常态的适应性和应变力……

  这一年,话剧舞台上的改编、复排之作可谓不同话剧制作机构、演出团体面向市场的共同选择,像北京人艺复排了《天之骄子》、《小井胡同》、《阮玲玉》等三台大戏;国家话剧院推出了《大宅门》、《青蛇》两部改编自电视剧、小说的作品,复排的小剧场话剧《纪念碑》;国家大剧院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改编上演了《推拿》等。

  那么,为什么时下的创作者如此热衷改编、复排?原创匮乏的老问题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解释。然而,这似乎又不是创作者转向改编、复排的全部动因。在目前的戏剧生态下,话剧市场的发展呼唤着有观赏性、艺术性、话题性的作品出现,剧院的发展建设也需要发掘、整理历史上的优秀剧目,改编、复排正好成为最为稳妥、有效的方式之一。而相较于对动因的考察,改编、复排中创作观念、舞台呈现上显示出的新旧问题,倒为今后创作提供了启示。

  2013年,民营戏剧团体的创作成果颇丰:至乐汇在去年《驴得水》的基础上,推出了《破阵子》、《狐狸小晶》、《大前门》、《奇葩啪》4部原创作品;哲腾文化推出了《你好,疯子!》、《Hi,米克》、《两只蚂蚁的地下室》3部原创作品;此外,李伯男戏剧工作室的《建家小业》、戏逍堂的《悟空传》等也皆为年度受到关注的作品。众多的原创剧目再加上一些近年来已取得较高市场口碑的剧目的不断热演,民营小剧场戏剧的市场活力、创作热情、产业格局正呈现出日益明朗、积极的态势,表现在: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主打特色牌,形成了各自的创作风格;现实情怀得到彰显等。但创作内容、观念中出现的一些趋向,也为我们留下值得思考的话题。比如,不管是新作还是旧作,多数剧目都把焦点放在了当代都市青年的生存状态上,“传温情”和“致青春”成为这些剧目的主打特色。但现实生活是丰富的、复杂的,小剧场适合表现的不仅是私人的情感,它的话题理应具有更为深刻的社会性和前瞻性,理应在把握人的复杂性和现代性上有所作为。此外,跟风、复制已有剧作的成功模式,用影视思维取代文学思维、剧场思维的创作倾向,也是当下小剧场戏剧创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2013年,话剧的“话题”不断。不管是媒体对于明星制、高票价、大制作等陈年话题的老生常谈,还是针对《如梦之梦》、《蒋公的面子》等剧热演引发的关于戏剧体制、戏剧观念、戏剧市场的一次次争论,话剧的确在观众和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热”了起来,尤其是随着《蒋公的面子》“北上”带来的阶段性观剧高潮,更是让这出诞生于校园的“神剧”一下子演变成备受瞩目的“文化事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