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打通债券市场 助推直接融资

沈寅

2013年12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债券市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银行间市场,一个是交易所的债券市场。两个市场的运行及监管完全不同。

  交易所的债券以集中竞价交易为主,交易价格相对公开透明,大多数的债券交易都是通过交易竞价系统成交的。而银行间市场是个熟人市场,通过“一对一”询价交易,交易对手是事先约定的,交易是否频繁与人脉密切相关。

  交易所市场与银行间单纯的协议交易机制相比,存在一定的制度优势,但是,此前,它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又是阻隔的,不能互通。两个市场中发行债券的规模也相差悬殊,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占我国债券总量的95%左右,而交易所债市占比不到5%。这种差异导致资金更多涌入银行间市场。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虽相对公平,但因为品种及资金等原因,成交量还难以满足债券的“批发”需求。

  两个市场分开运行和监管,制约了债券的运作效率和功能的发挥,这种不平衡必须打破。

  此次改革试点,促进了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初步实现了市场监管方面的协调,完善了市场定价机制,形成了多赢的格局。我们相信,随着更多改革创新措施的进一步出台,债券市场将不断完善,并将助推中国企业直接融资和中国经济的健康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30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