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给脱贫梦一个可期许的未来

李克济

2013年12月27日17: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危房全部改造,通自然村公路200公里,解决了105个村、36所学校9.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总书记考察一年之后,河北阜平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

总体看来,阜平这一年的扶贫工作可圈可点,成绩值得肯定,思考值得回味,未来值得期许。

这一年,扶贫攻坚的决心和努力凝聚于此。155个驻村工作组、465名工作队员,对阜平154个村进行对口帮扶,其中31名是副厅级以上干部,155名是处级干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这些工作组走进深山村院,入门入户,与村民打成一片,正成为带领贫困群众向脱贫进军的“火车头”。

这一年,扶贫理念的思考与探索展现于此。扶贫终究是扶“人”,关键在扶“心”,这是阜平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先用干部身先士卒的行动扶起群众自力更生的决心,再用产学结合的机制扶起群众自立脱贫的信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外部牵引正逐步催生为内部动力,扶贫工作中的向好变化也日益凸显。

一个地区的贫困问题,往往是自然环境和人文条件、历史根源和现实原因等因素复杂交织的结果。实现可持续的脱贫,不能依靠一时一任的艰辛付出,更不能抱有“等靠要”的陈旧思想。“输血”必不可少,“造血”更为重要。在总结一年的扶贫得失之后,我们更应着眼于扶贫工作的未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传递了这样强烈的讯息。化已有成绩为前行动力,变工作思考为实干行动,让美好未来不再是黄粱一梦,阜平的扶贫路仍须坚毅踏实地走下去。期待有一天,阜平的脱贫路径能成为中国扶贫攻坚战中让“黄土变成金”的宝贵经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