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假茅台抵押2亿贷款,谁被灌晕了?

郭元鹏

2013年12月27日15: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5月,杭州上城经侦大队民警顾联华到某银行调查一起骗贷案时,瞥见一瓶“飞天”茅台。他随口一说:“50年陈这瓶茅台可贵了。”工作人员说:“这是三年前有人冲抵贷款的,仓库里还有50箱。”职业嗅觉灵敏的顾警官纳闷了。就是这么一个质疑,牵出了全国案值最大的假茅台案件。(12月26日《钱江晚报》

对于这起案件,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关注点:有人把目光盯在了假茅台上,认为这么多假茅台,市场上还有真的吗;有人认为这酒价格真高,一箱子就几十万;我并不关心这些,因为这样的酒我们也喝不起呀。我关心的是假茅台缘何能骗了银行的真钱?

报道说,这起案件共牵涉假茅台酒1400箱,而这些假茅台并不是用来销售的,而是当地一家商行专门用来到银行贷款用的。无论在哪一家银行贷款,他们都用这些假茅台作为抵押。抵押期过后,他们不会还钱,很多假酒不是到了担保人的手里,就是长了银行仓库里的宝贝了。最吓人的是,这1400多箱假茅台抵押后,放出去的贷款达到2亿元。哗哗作响的钞票换来的却是假酒,这事确实挺奇怪。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部门的火眼金睛哪里去了?难道会被假茅台灌晕了?

在银行业抵押物品范围里,是没有白酒这样的物品的。也就是说银行在放贷的时候,允许客户用白酒当抵押物,本身就是违反规定的。面对百姓办理买房分期付款手续都要左检查右检查,面对动不动就是几千万的贷款申请,银行为什么就丧失了最起码的警惕心了?百姓办理个小额贷款都要提供很多手续和房产作为抵押物,这些商家们缘何就可以用不允许充当抵押物的白酒,弄走贷款呢?这么明显违反放贷规定的事情,绝不是一个业务员可以办得到的,这是谁审批的呢?

退一万步说,即使可以用白酒当作贷款的抵押物,那么这些假茅台为什么就没有被发现?百姓在贷款的时候,银行方对抵押物都是有个调查核实阶段的,他们要走访,要实地“视察”,还要进行价格评估,看看抵押的房产是不是真实的。而对于这些动不动就是几千万贷款需求的人,银行就没有请人鉴定这些酒品的真假吗?如果要鉴定的话,其实是很简单的,对于银行来说联系一个专家不是难事,也还可以带着酒品到有关部门去鉴定。在这个核查的关口,不知道银行方为什么没有任何作为?难不成是银行放贷心切?不会吧,在这个贷款难的时代里,任何人需要贷款都要看银行的脸色。这从民间借贷、高利贷抬头的现象中,就可以看出银行贷款难的现实。既然有贷款需求的人多,银行还到了无钱可放的时期,为什么商家的假酒就能换走真钱?

假茅台能骗走2个亿的贷款,其实不是骗子高明,也不是银行弱智,而是他们在装憨卖傻。想必他们早就被要贷款的商家们用真茅台给灌晕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