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书评介:着眼现实 着眼问题

——《论党的群众路线》简评

华轩

2013年12月27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利益关系复杂,各种矛盾凸显。这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俞思念等撰著的《论党的群众路线》(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紧扣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主题,对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阐述。

  该书没有一般性地讨论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等,而是把它放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考量,着重探讨了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内涵、新特点以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新途径等问题。该书认为,今天研究党的群众路线问题,必须着眼现实、着眼问题,提出思路、提出对策,为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供理论支撑。

  该书对党的群众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做好群众工作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该书指出,当前群众工作的内容、对象、方法和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从理论上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探索和运用执政党建设规律,努力掌握群众的心理特点和基本诉求。落实到实践中,就是针对社会分层日益突出的实际,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健全联系群众的制度。该书还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对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群众工作的创新实践如“驻村夜访”“一线工作法”“连心六法”等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7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