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且贫且奢敲响扶贫警钟

房清江

2013年12月26日08: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且贫且奢敲响扶贫警钟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近几年,这个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继去年成功戴上“贫困帽子”,今年又搬进竣工不久的“豪华衙门”。(12月25日《今日快报》)

  国家扶贫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推进区域的均衡发展,必要的资金投入用以改善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教育与民生,让地方腾出更多的财力与精力加快发展。然而,单纯靠项目与投入来支撑的扶贫,无形中消解着地方的发展动力与意志,逐年累增的扶贫资金成了贫困县的第二财政,海伦市一边“哭穷”,一边建豪华办公楼追求奢华,除了无视中央的禁令之外,钻的还是扶贫政策的漏洞,即简单的资金投入“一拨了之”。

  “且贫且奢”敲响扶贫转型的警钟。扶贫固然可取,但是资金投入并非唯一选择,国家的直接开发补助也未必是唯一途径。促进贫困地方的发展,除了给予临时必要的资金之外,还可以通过政策主导、税费减免等方式,鼓励地方政府加快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激励更多产业与企业布局贫困地方,带动地方发展,都不失为橇动扶贫开发的有效杠杆。比如,把扶贫的投入与地方税收结合起来,在国地两税非地方分成的部分按比例返还给地方,鼓励地方自主发展,并带动扶贫开发。

  “且贫且奢”体现了计划指令性扶贫政策的强大惯性,所衍生出来的问题实质是扶贫制度体系滞后的弊端。要革除这一弊端,必须改变审批在扶贫过程中的主导地位,调整或取消国家级贫困县制度,减少扶贫资源分配的中间层次,让扶贫由审批主导向政策主导转变,投入由直接投入向综合调节转变,真正实现公共资金、地方财力与社会投入在扶贫中的有效配置,促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房清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