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狗当行长也赚钱折射银行暴利

2013年12月24日08:3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狗当行长也赚钱折射银行暴利

  作者:奚旭初

  第七届南京大学EMBA年度峰会上周六召开,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论坛上痛批银行暴利,称现在中国没有真正的银行家,银行家都成了收费家。银行变成了高速公路,坐地赚钱,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银行也照样能赚钱。(12月23日扬子晚报)

  除了对银行暴利的痛批,还有对银行暴利的痛叹,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感叹,银行业巨额利润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人们的批评并非没有道理。除了非银行人士的痛批痛叹,甚至连业内人士,比如一个银行行长,也曾称银行利润高到连自己都不好意思。至于坊间民众,对银行的利欲熏心,对银行的收费膨胀,更是千夫所指。

  即使让小狗当行长也照样赚钱的银行,是因为赚钱太易。银行已变成了高速公路,把存款和贷款两头堵上,钱只要从银行一经过,银行就坐地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的理由是还贷,而银行则是净赚。国内银行总是在高喊与国际惯例接轨,但是这种接轨,却是选择性接轨,简言之就是有利可图的“国际惯例”就迫不及待拿来,甚至还要搞“伪国际惯例”来蒙人,而高效优质服务、良好商业信誉之类需要增加成本的“国际惯例”,银行则不仅不学,且以“国情差异”为由都把它们留在了“国际”。银行的“惯例”则是既吃垄断特权,又吃“市场化”。

  比如国内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利差之大,举世少见,并且贷款利率设下限但能上浮,存款利率设上限却只能下浮。下限与上浮的天壤之别,不但让银行旱涝保收,而且想多收就可以多收。姚景源披露,他调查过的很多企业现在贷款利率都在20个点左右,几与高利贷相差无几。至于打着改革旗号的五花八门的收费,更是10年间从300项增加到3000项。银行收费成瘾,比如账户存款余额达不到规定金额,也要交钱。忘了银行卡或账户密码,重新设置密码也要交钱。存折或银行卡丢了,补办也要交钱。在银行网点取钱或刷卡消费成功后,银行的短信提示也要交钱……

  银行可以赚钱,但须赚之有道,让人心悦诚服。目前我国银行业的净利润在万亿元之上,这巨额利润中有多少“不当得利”,值得思考。有专家提醒银行,收费应该慎重,顾及普通老百姓的感受。这个提醒,银行能听?指望银行约束自己的收费欲,恐怕太难,要整治银行的乱收费,一方面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制订明确的标准,彻底梳理银行收费项目,不该收的要取消,收得过高的要降到合理程度,从根本上清理不合理收费,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还应深化金融改革,破除垄断,降低银行业市场准入门槛,通过加强竞争,倒逼银行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技术升级等环节加大投入成本,以便提供低收费甚至免费的优质服务。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