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弃婴岛,无须尴尬

2013年12月25日06: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弃婴岛,无须尴尬

  南京的弃婴岛似乎要被不断涌入的弃婴攻陷了。所谓弃婴岛,是效仿发达国家的做法,为弃婴提供的一种室内庇护场所,一般设置有保温箱、排气扇、被褥,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充足的氧气,来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就会有人来将孩子送到救助机构。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岛自12月10日启用以来,几乎每天都收到弃婴,而据该院工作人员称,最近几日更是有外地的父母看到相关报道后,开车把孩子送过来。本来是为保障弃婴生命的“安全岛”,设立之后却带来了更多的弃婴,现实与初衷的违背让福利院方面显得十分尴尬。

  在任何国家,弃婴都是有违情理法的恶性行为。一个小生命,好不容易呱呱坠地,却被自己的亲生父母抛弃,这样践踏传统人伦的行为会给逐渐长大的婴儿带来致命的伤害。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弃婴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比如在深圳,有一个打工妹将女婴遗弃在公厕的垃圾桶里;在南京,有晨练的市民在公园里发现一名刚出生的弃婴,已经被活活冻死;而在安徽,有一名弃婴居然在火化前复活,让舆论为之哗然……

  南京的弃婴岛并不是国内的首例。早在2011年,石家庄市就设立了孤儿岛,设立之后,亦同时饱受赞誉与质疑。有人会这样认为,弃婴岛的出现促成了弃婴行为的增加。仔细推敲一下,就会发现,这样的观点其实是站不住脚的。真正能下狠心放弃孩子的父母,触目所及,哪里都是弃婴地。相比较之下,真正能送到弃婴岛的,反而倒还算有点责任心了。弃婴岛的存在,只不过让弃婴行为明面化了而已,所以,南京的弃婴岛实在不必尴尬,弃婴岛的存在的本义就是担当起弃婴的最后一道生命防线,至少,这些婴儿来到了弃婴岛,总比被弃置于道冻死好得多了。而有的母亲,也许也是绝望到无法可想的境地,才会将孩子抱到弃婴岛上。比如孩子患了无法治愈的先天性疾病,而家里贫穷负担不起,这时候的遗弃,未尝不是在向社会寻求救助。

  当父母抛弃他们的责任时,社会不能放弃它的责任。对生命的尊重、对儿童权益的保护,这一社会的珍贵底线不能失守。弃婴岛的存在,也许不能改变遗弃的行为,但至少能够改变遗弃的结果,这就已经善莫大焉了!还有什么可尴尬的呢?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