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把垄断行业推向市场,“小狗当行长”还能赚钱吗?

郭元鹏

2013年12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七届南京大学EMBA年度峰会暨2013江苏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周六在南京召开。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论坛上痛批银行暴利,称银行变成了高速公路,坐地赚钱,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让小狗坐行长的座上也,银行也照样能赚钱。(12月24日《扬子晚报》)

“小狗坐行长座上也赚钱”,这样的比喻虽然有点极端,但也不失为一句大实话。这主要反映出目前的体制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弊端,说白了能够赚钱的不是行长,当然也不是小狗,而是市场的垄断,有了这种垄断之下的部门和行业,才有了让“小狗坐座上也赚钱”的尴尬。

当然,如果一味的说银行就是垄断行业的话,好像有点过了,毕竟市场上的银行并不是一家,可是表面上的竞争,却掩盖不了实际上的垄断。当业务量的办理和民众的需求以及银行数量之间有差异的时候,这种竞争实际上是不够激烈的。也就是说,需要存款的市民很多,需要贷款的企业很多,如果市场上再出现十家、二十家银行的话,这些银行依然是有饭吃的。我们可以看到,眼下市民存款的利率是较低的,为什么?这就是因为可以选择的地方不多,而且利率也都是由上级统一制定的。表面上看有多家银行,而实际上在上头是一条线,表面上的多家竞争,背后则是一家独大。因为从全国范围来说,这些银行都算是一家人,上面有人民银行的护翼,也有银监会的帮忙。百姓存款利率是多少,市场无法说了算,于是,也就有了利息跑不赢物价上涨的尴尬,几年存款下来,实际上财富是缩水的。

另一个方面就是贷款难,很多企业贷不到钱,即使能贷到钱,不是要送礼,就是要支付高额利息。银行拿着储户的钱去营销赚钱,储户却不能选择存款的利息高低,有贷款需求的人,不仅仅要支付高利息,还要看银行的脸上,这说明了什么?说明银行的发展还没有达到充分市场化。假设,我们的银行业也和街头的服装店一样多的话,储户的利率就会上去,谁的高就在谁那里存,谁的能保值就在谁那里存。贷款方的利息也会下降,谁的利率低我就在谁那里贷款。这样的存贷款市场才是健康的。

“小狗坐座上也赚钱”,源于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而“小狗坐座上也赚钱”的行业仅仅是银行吗?在我们的身边有着太多这样的企业了。石油、电信、供电等,不都是一样吗?表面上看,他们也是多家竞争,可是这个多家竞争确实少之又少。就拿石油来说,也是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分天下,两家老总一个电话交流,就可以把提价这样的事情统一行动和落实了,没有充分的竞争才有了目前的“石油成本是国家秘密”的尴尬。

“小狗坐座上也赚钱”,这实际上是对市场经济的巨大讽刺。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让高智商的人坐座位上也不能轻易赚钱,只有这样才能搅动市场经济的死水。如果把这些垄断之下的行业都推向会怎样呢,让他们也经受一下市场的风雨如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