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不执行判决可拘留” 厚望还需细则支撑

李云勇

2013年12月25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执行判决可拘留” 厚望还需细则支撑

来论

12月23日,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针对执行难,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调解书,社会影响恶劣的,可以对该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拘留。将行政机关拒绝履行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情况予以公告。(12月24日新华网)

然而,“官员不执行法院判决可拘留”这句话的含糊不清,可能让执行陷入困境。

其一,“可以”不是“应当”。官员不执行法院判决“可”拘留,由于“可以”与“应当”的重大差别意味着“可以不”拘留,以前执法部门碰上这样“可以”的事情,实质上干着“可以不”的事情还少吗?

其二,“社会影响恶劣”,谁来判定?是老百姓?或是执法部门?还是各级官员?凭什么判定?是多数人说了算还是少数人说了算?是法律说了算还是官员说了算?是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还是合法的个人利益不容侵犯?没有列举等方法说明,这就为官员逃脱处罚,继续不执行大开方便之门。

其三,拘留,是治安拘留、司法拘留还是刑事拘留?官员不执行法院判决够得上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吗?要知道,一些被判刑的官员都能工资照领,就当休假好了,他们还怕什么?

其四,何谓“对该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只怕又会有“临时工”出现。

行政法学专家姜明安认为,因为拘留涉及公民人身自由,适用一定要非常慎重,能够采取其他措施保证执行的就尽量不要适用拘留。“官员不执行法院判决可拘留”,判决书可以上网吗?民众能够全方位地监督吗?如果官员被刑事拘留,会判刑吗?判刑的官员会开除公职吗?这一切过程能否阳光公开?很显然,对于“官员不执行法院判决可拘留”,需要我们努力去推动完善。

(李云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