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新闻晚报休刊,报业不必兔死狐悲

2013年12月25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新闻晚报休刊,报业不必兔死狐悲

  上海运行了14年的《新闻晚报》宣布将于2014年1月1日休刊,这为全国报业人士带来冷飕飕的兔死狐悲感。报纸杂志2013年的经营继续大面积滑坡,各种坏消息层出不穷。

  报纸真的会死吗?类似问题已非第一次像枪一样顶在报业的脑门上。广播、电视的兴起都曾挑战了报纸这一最传统媒体的影响力,但报纸总是打破预言活了下来。然而毫无疑问,报纸与自己的黄金时期相比,市场份额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一直流失、萎缩,成为迄今媒体形态中的一种。

  这一次报业面临的压力是空前的,但互联网冲击的是人类整个生活形态,报业只是离互联网最近的领域,它的危机感也因此来得最早。今天放眼四望,难道我们能说零售商业、通信业甚至银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都比报业的更小吗?

  报业几经历练摔打,这一次早早就高喊“狼来了”,自我反思、应变的意识蛮强。新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决定关掉未必山穷水尽的《新闻晚报》,集中力量保其他优质报纸,也应看成是主动应对之策。

  前些年各城市的报纸实在太多了,今后倒闭一部分,不能全怪互联网的冲击,这也是报业市场对过度竞争和资源浪费的必然调整。

  报纸不是简单的“一张纸”,它是一整套内容生产和传播过程,是从信息的筛选把关,到加工制作,再到复制发行,全环节诸要素的总和。这当中除了“纸”本身最让人不踏实外,整个生产形态不可能被整体淘汰。未来报业尚有很多与信息化技术擦出再融合火花,并从中获得主动的机会。

  当然很多人会说,这很难,我们今天看不到明天该怎么做。但试问,在高速运行、变化的互联网时代,谁不难?包括那些直接威胁报业的新闻性门户网站,难道它们不难吗?它们就很确定自己能“永生”吗?

  事实是,不仅信息技术更新很快,如今各行各业创新成果的有效期也都大打折扣。互联网时代是创新之间的“交叉乱仗”,行业的边界变得模糊,相互渗透能力很强,谁都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是什么样,谁都有危机感,谁都不敢懈怠,报业没有比其他行业更多诉苦或者怨天尤人的权利。

  我们的确面临危机,但我们应当清楚自己不是互联网时代格外倒霉的例外。互联网带来多少风险,就可能带来多少机会。这些机会属于所有行业,其中就包括报业。

  报业有一个迄今未被撼动的优势,那就是其内容制作能力。我们切不可将它贱卖,也不能允许它自行瓦解。互联网技术飞快更新,这个过程埋葬了很多人,也随时准备接纳勇敢的智者。报业只要勇于创新,勇于带着我们的内容优势在关键性的技术更新点上进入,未来的形势就决不会是我们的死胡同。

  谁都不能准确预测十年后信息传播的具体形态,怎能说那时的最大输家就是报业呢?我们今天能断言十年后“报业”的确切内涵吗?既然不确定性是高度普遍的,报业未来的真正命运就不是走向死亡,而是在这些不确定性之间穿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