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追打“拍照”男孩的戾气从何而来

娄士强

2013年12月24日13:0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打“拍照”男孩的戾气从何而来

  近日,鄄城一名14岁男孩在路上玩手机,却被正在执法的城管队员当成在拍照,由此引来一顿拳打脚踢。(本报今日A04版)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路人拍摄城管执法或是被误认为在拍照,而遭到殴打甚至被打死的新闻,恐怕已经不新鲜了。值得深思的是,这些执法者何来如此戾气,又是谁给了他们动辄使用暴力,肆意践踏法律的胆量。
  这些打人者来自执法部门,按理说最应该懂法守法,在公开场合执法,不该有什么不能公开的“秘密”。此前就有不少地方规定,城管执法需全程录像,以便留作证据。而在执法过程中接受群众监督,更是执法者应当履行的义务。这么说来,即便这个男孩真的是在拍照,也没什么不妥。如此急迫地抢手机、打孩子,难免会引人猜测,甚至产生“欲盖弥彰”的效果。
  尤其值得深思的是,这些执法人员动辄对群众施以暴力的胆量,到底是怎么养成的。手机本身是私人财物,随随便便就要查看他人的手机,想必也不在城管的权力范围内。因查看未果就对一名男孩展开追打,稍微懂点法律常识的人,都该知道这种行为的严重性。这几名城管人员为何对“路人拍照”如此过敏,是因为执法中确实存在违规行为怕被发现,还是对被管理者施以拳脚已经成了习惯?主管部门只有把原因弄清楚了,才有可能对症下药。
  可惜的是,当记者来到鄄城县城管局了解情况时,工作人员却以相关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打人者到底是正式人员,还是所谓的临时工,也不得而知。但是,此事必须引起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对涉事人员以及负有领导责任者依法依规做出处理,给当地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否则的话,任由执法者“逍遥”法外,非但城市管理工作做不好,还有可能制造更多的矛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