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台挂历退单潮”倒逼市场回归理性

龙敏飞

2013年12月24日09: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挂历退单潮”倒逼市场回归理性

    当下公款订购台挂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义乌是浙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台挂历、年画商品的集散地,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销售旺季,而今年,相关商家一脸愁容。义乌市文化礼品行业协会会长金景喜介绍,义乌生产台挂历等相关企业有一两百家,初步估计此次总损失金额至少上亿元。(12月23日《新京报》)

  自中央反腐倡廉以来,类似“台挂历退单潮”这样的案例,已非第一次。之前,高端餐饮、高端白酒行业萧条时,不少人感叹生意难做;之后,一些演出公司出现倒闭潮。如今,台挂历退单潮袭来,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央的反四风、八项规定卓有成效;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曾经市场的不健康,不然,为何政策一变动,影响就如此深远?

  系列案例再次说明,依附政府消费、三公消费的市场,是畸形的、不健康的,是必然要遭遇危机的。将生产对象定位为官员、政府消费,这的确来钱快,因为纳税人买单官员不心疼,而一旦政策有变,这些企业遭遇危机其实完全在意料之中。这不能怪政策,应怪商家的急功近利。

  在这些畸形市场遭到洗牌的时候,也有一些商家不受影响。以此次台挂历退单潮为例,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惨淡,温州苍南县有家公司的业务经理说,今年自己挖掘的订单绝大多数是民企。由此可见,在健康的市场秩序中,市场并不会随着政策的波动而变化。

  如今尴尬的市场氛围,其实也是在倒逼市场回归理性,让商家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企业倒闭,也可能出现商家“数退订单数得流泪”,但这些不过是阵痛。阵痛之后,企业要么真正倒闭,要么重新转型赢得市场,这样的转变无疑是在塑造一个健康理性的市场。

  靠公款消费赚钱的时代,从来都是不健康的,如今也即将成为一种过去式。不过,对一些生产对象定位错误的企业而言,这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如何成功转型,占领新的市场,让市场秩序回归理性、回归健康,是眼下一些企业最为重要的任务。事实上,一旦市场回归健康理性了,其才具备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也才是长久之计。因此,一些还想着政府消费盛宴的企业们,的确该醒醒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