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规范快递行业不缺法规缺执行

张涨

2013年12月24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范快递行业不缺法规缺执行

  近日发生的山东“夺命快递”事件,暴露出快递行业在物品验视环节的严重疏漏。22日,记者携带5种不同形态的“危险品”(实际是非危险品)分别赴5家快递公司网点亲身体验,竟然无一家拒收,寄往省内省外均可。(12月23日《信息时报》)

  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旺了快递公司的生意,不过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钱是赚了不少,事儿也犯了不少。在本次夺命快递发生之前,便发生过快件爆炸、违规快件在航空运送过程中着火等事故。但从记者走访发现的情况来看,不少快递企业似乎并没有反省的意思。在发生如此恶劣的亡人事故之后依然我行我素,可以看出快递行业轻视验视制度早已有恃无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其中缘由不难理解,快递员的收入直接与收件、派件的数量挂钩,自然希望约束再少一点、“效率”再高一点,收入也就跟着水涨船高。在夺命快递事件发生后,快递员要承担责任已成各界共识,但在我看来,快递公司管理缺失,更应受到重罚。

  从后续报道中可以看出,寄出物品的公司其实已多次利用快递寄送危险品,而承运的也不止一家快递企业。作为个人,快递员的疏漏固然不对,但集体化、制度化的企业管理问题却更值得警惕。在事故追责中,企业管理者一样难辞其咎,一些屡次出现问题或造成严重事故的企业,甚至应该取消从业资格。

  从2012年5月开始实施的快递新国标,已明确要求必须先验货后签收,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真正执行到位的快递企业并不多,若不是因为出现事故,不执行验视的企业恐怕也没有受到惩处。其实,对于快递行业国家并不缺少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缺的是执行,也正是因为执行并未“拳拳到肉”,才助长了快递企业的侥幸心理。

  可以想见的是,“夺命快递”酿成悲剧后行业内又将掀起一股整改之风,但这阵风吹过之后,快递公司们还能长时间保持“洁身自好”吗?若对企业的监管总是松一阵紧一阵,夺命快递的悲剧或许仍有可能发生。 (张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