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疯驰”快递须“慢”下来

郭之纯

2013年12月24日03: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所谓“慢”,不是说要降低工作效率,放慢物流或投放的速度,而是必须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操作技术,抬高行业的门槛

  

  圆通公司违规流通危化品而导致一死多伤的“夺命快递”事件,让人心情沉重。22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整治活动,力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查找制度源头上的问题,方能避免“夺命快递”惨剧重演。

  在现代生活中,快递已经不可或缺。中毒事件使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个“门外的危险源”。从媒体相关调查和圆通公司的致歉可以看出,快递业至少存在三方面安全隐患:收寄验视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加盟企业安检程序松散,快递企业总部对加盟商管理不善。更需要重视的是,这并非圆通独有,而是一种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漏洞。

  冷静分析,快递业这些年发生的问题,很多就是因为发展太快了。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的极速扩张,快递行业都在拼命发展覆盖网络,速度成为最核心的目标,而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则被投递速度远远超越。听任这个行业带着病态发展下去,会引发更多、更大的危险。

  快递是“服务到家”的行业,与公众利益深度关联。今年“双十一”,支付宝网购成交额达350亿元,海量的产品最终要依靠快递最后完成交易。事实上,诸如贵重物品丢失却索赔困难、暴力分拣致物品损坏、保管不善致物品被污染或变质、客户信息被快递公司泄露等事件,这几年频频上演。此外,许多快递公司采取了底薪极低、计件分配的方式,快递员劳累过度路上猝死的悲剧也已发生数起。在本次“夺命快递”事件中,寄送有毒包裹的山东潍坊捷顺通快递公司在5名工作人员已经出现中毒症状后,非但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上报告,反而于次日将一些受到污染的包裹继续投出,终于酿成致人死亡的大祸。如果不及时整改,快递问题的积累终将殃及池鱼,毁掉电子商务的前途。

  “疯”驰电掣的快递业,必须停下来做些“慢”功夫了。所谓“慢”,并不是说要降低工作效率,放慢物流或投放的速度,而是必须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操作技术,抬高行业的门槛。软件方面,必须做到所有员工严格遵守制度规范,在收寄验视、分拣投送等环节都要按照既定程序,不打折扣;硬件方面,则要效法发达国家的同类行业,尽快改变目前较为普遍的投入低、条件简陋、管理粗放的状况,使之成为一个能令人们放心的良心行业。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