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曾光宗:大学生“社会实践”当演员演的哪一出?

2013年12月22日08:5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曾光宗:大学生“社会实践”当演员演的哪一出?

  作者 曾光宗

  19日,位于郑州的中原工学院近百名大学生参与该校某学生社团组织的一个"社会实践"时,竟被分发安全帽冒充农民工,迎接公司领导的视察。事后,该社团负责人称,没搞清楚情况,非常后悔;学校称,此次活动非学校组织,当时并不知晓,今后将加强对社团的管理。(12月21日 新华网)

  如果与大学生所学专业七不靠、八不染的让学生戴上安全帽在寒风中来"演"农民工,迎接公司领导视察,不得不让学生质疑:,"社会实践"为何演变成"迎接领导"?公司什么样的领导需要这么大的排场需要400学生来弄虚作假冒充农民工?请学生当"演员"是有偿还是无偿的不沾边的社会实践?这样的社会实践又是演的哪一出?

  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把所学的书本知识在实践工作中运用无可非议,如果是艺术或戏剧学院学生到工地体验生活,没有人觉得奇怪,更不会遭质疑。而通过参加可以获得"社会实践证明",在星级评定上可以获得加分的做法,让学生在冻得瑟瑟发抖只为烘托气氛的"实践造假"确实让人感到不可理喻。这样的社会实践势必会让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对公信权利、对事业追求、对理想认识的心存误解与偏差。

  按照有关规定,学校是禁止社团组织学生参与营利性活动的,目前学校声明此次活动并不是学校组织的,校方当时并不知晓,但此事暴露出学校社团管理上的漏洞。不管学校社团组织名曰"社会实践"出于什么目的,是无偿的帮忙当"演员",还是有偿服务当"观众",但是"实践造假"绝不可取,想必绝大部分大学生及家长希望学校今后加强对社团的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让大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真正用于社会实践,实现人生理想,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与财富。绝不能让"实践造假"当"演员"那一出再次上演。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