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没有粮农的利益就没有粮食安全

胡星

2013年12月23日08: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粮农的利益就没有粮食安全

  ■新华时评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全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的背景下,中央着重提出粮食安全意义深远。只有多举措保护粮农利益,千方百计调动粮农生产积极性,才能确保这一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在我国今年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0000万吨的亮丽成绩单下,一些明患和隐忧不容忽视:当前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加大,粮食供求的紧平衡状态还将持续;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和城镇人口的增加,在“十连增”之后,我国粮食继续增产的难度较大;保障粮食安全与粮农增收致富的矛盾突出……

  中央将“确保产能”作为实现粮食安全的途径之一,而产能的提高需要依托粮食经济竞争能力的提高。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制约了土地产能的发挥,粮农收入增长幅度不大。因此,要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保护粮农利益。

  保护粮农利益,需要做好“价格”文章。针对“卖粮难”“打白条”等现象,各地要认真落实最低收购价,保持粮食价格合理水平,防止“价贱伤农”。对于持续高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政府还应发挥“有形的手”的作用进行适当调控,及时发放相关补贴。

  保护粮农利益,需要构建全面的粮农支持保护体系。当前一些地方的假农药、假化肥等坑农害农情况还不时出现,各地应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惩危害农业生产的行为。同时还应强化政府的服务措施,加强市场监测预警,搞好市场信息服务,组织和指导企业入市收购粮食,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保护粮农利益,还应鼓励农业经营方式创新。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将“饭碗捧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自己的粮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