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政府发错准生证?这个二胎该不该生下来

寇江泽

2013年12月23日04: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孩子该不该生下来(民生观)

  政府部门失职,如果让百姓买单,于情于理,都讲不通

  广西武鸣县,一位成功怀上二胎的妇女,被告知之前领的准生证属于工作失误错发,有关部门予以收回。这对夫妇面临要么堕胎、要么罚款的窘境。

  政府工作人员摆乌龙,给当事人带来麻烦,类似事件不止一例。

  新疆库尔勒一对夫妻,领了4年的结婚证,临近买房时,却发现结婚证无效;河南开封房地产权发证机关发证漏填了一个关键日期,造成公证手续无法办理,当事人查找档案还需要交费。

  这种事情发生之后,一经曝光,有关部门往往会诚恳道歉。给当事人添了麻烦甚至伤害,诚恳道歉很重要,补救措施更重要。可不能使道歉流于形式。政府部门失职,如果让百姓买单,于情于理,都讲不通。

  具体到武鸣那对夫妇,准生证发错了,当事人已经怀孕。事情已然如此,无论依法还是依情,是否应允许大人把孩子生下来,是否不再征缴计生罚款,或是由出错方承担?等等这些问题,当地都应该认真研究、妥善处理。积极的善后补救,胜过千言万语的致歉。

  在积极补救的同时,也不妨思考一下,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首先,工作态度应该更端正。政府工作人员是社会的管理者,更是百姓的服务者。保障百姓的权益,是政府部门的天职,有关人员应当端正态度,心系群众,兢兢业业。

  精湛的业务能力也不可少。具体到武鸣一事,“镇计生服务所办证员对新条例内容理解不深不透”,以致错发准生证。假如工作人员政策更熟悉些,业务更熟练些,类似事件本可以避免。

  工作完成之后,不是撂在一边,而是定期做个回顾。这样,就能在错发准生证后,很快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避免更大损失。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百姓服务,万万不能马虎大意啊。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