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用好“指挥棒” 保障转型发展

2013年12月23日03:5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易炼红

  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考核方式有市场且比较顽固,破除和纠正需要决心、勇气和韧劲。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监督检查,让转型发展的“指挥棒”既高高举起、又落到实处

 

  最近,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具体过硬的措施,把中央关于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落到了实处,树立了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政绩观决定发展观。抓住了考核“指挥棒”,就抓住了政绩观的命脉。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长沙实际,以政绩考核“指挥棒”的调整来引导经济结构的调整,以政绩考核“指挥棒”的转变来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握准“指挥棒”,形成转型发展的高度自觉。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从过于看重生产总值增长的惯性中走出来,从拘泥于生产总值考核的怪圈中跳出来,制定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和转型发展规律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要积极主动地调整“指挥棒”,考核政绩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当前又看长远,既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又看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的成效,更加重视发展质量、民生改善、生态效益等方面的实绩。要让“指挥棒”尽染“绿色”、直接“地气”,引导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自觉为长沙转型发展建功立业。

  舞活“指挥棒”,引领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必须看到,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考核方式有市场且比较顽固,破除和纠正需要决心、勇气和韧劲。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监督检查,让转型发展的“指挥棒”既高高举起、又落到实处,打破少数干部遇事先找“教条”、办事先看“惯例”、干事先想“常规”的思维,坚决对各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短期行为说“不”。对与“指挥棒”唱反调的,要启动“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的程序和机制,给予警戒、惩戒,长期坚持,引领各级干部干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

  用好“指挥棒”,保障转型发展的强力推进。推进转型发展,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与粗放式的、注重数量和短期效应的发展定式告别,敢于与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的传统方式决裂。要以稳中求进来推动转型发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增速和就业的基本稳定;要以新中求进来实现转型发展,通过创新驱动催生新结构、新方式、新改革、新项目,激活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要以好中求进来体现转型发展,追求有质量、有效益、惠民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打基础、利长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落实到选人用人方面,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效应,对干出实绩的干部加以重用,破除以生产总值论英雄的“紧箍咒”,让他们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推进转型创新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日前在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说

  本报记者  吕明军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