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最破办公楼”为何走出腐败书记

王石川

2013年12月22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破办公楼”为何走出腐败书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日发布河北省纪委消息,近期,河北省纪委对邯郸大名县县委书记边飞(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立案调查。邯郸市委办公厅消息,现任大名县县委书记(原永年县县委书记)边飞在其办公室被逮捕,当时搜出十万元现金。

  “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高的大楼是医院,最破的房子是县委县政府大院。”一提到大名县,相信不少人油然而想起这句话。大名县之所以大名鼎鼎,赢得美名,与其破旧的县委县政府大院有关。据报道,大名县委县政府大院大部分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还有一些是1921年的房子。前几年大名县官员接受采访时坦言,“大名县确实穷,办公房子修补一下还能用,改善民生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县里有点钱,领导班子都考虑先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最破办公楼”一时间名闻遐迩。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大名县那寒酸的办公大楼就是一个廉洁符号,也是一枚颇令人欣慰的多棱镜,可折射出县领导班子克己奉公,以及苦前乐后等优良官德。更值得激赏的是,大名县领导班子一任又一任地在衰败的办公大楼办公,这种自觉的坚守、精神的传承,更弥足珍贵。因此,当大名县现任县委书记边飞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处,无疑令人错愕,更感失望。

  应该说,不能因为出现过腐败书记,就否认土坯房办公和破旧办公大楼存在的意义。同样的逻辑是,也不能因为在土坯房办公,就能得出官员都是清官的结论。事实上,那些在较好条件办公的官员,未必就是贪官,那些在土坯房办公的也未必就个个一尘不染。以貌论人,必然闹笑话,把外物与官员的操守画等号也是浅薄的。这就像一些官员,平时生活极其简朴,衣着毫不光鲜,但一查居然是大贪。谁能说平时吝啬的官员,就不会贪腐呢?一个很直接的事实是,办公楼或办公室寒碜,但不妨碍腐败啊,边飞的办公室被搜出十万现金,不正是最好的例证吗?

  那么,为何一谈起土坯房办公,坊间就充满敬意,甚至大赞特赞,不惜用上溢美之词?究其因,现实中充斥着豪华办公大楼,人们不胜烦躁,不堪其负。对大兴豪华办公楼应该零容忍,因为它败坏了党风政风,也容易引发民怨,对这种看得见的豪华,公众一向啧有烦言。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党政机关的大楼越豪华,引发的民众质疑声越高。公众激赏土坯房办公,实际上表达了一种朴素而简单的诉求,希望在里面办公的官员像破旧的办公楼一样节制、清白。特别是,陈旧办公楼多发生在贫困县,人们潜意识地期盼在有道德操守的官员带领下,当地可迅速脱贫致富。

  “最破办公楼”走出腐败书记,令人百味杂陈。对此,应收敛庆幸或懊丧,回归到理性认知,其一,别因腐败书记的存在就得出另一个极端结论,认为“最破办公楼”没意义,还不如让官员都在豪华办公楼办公。其二,穷庙富和尚的例证很多,别因官员在破旧办公楼办公,就认为他们两袖清风,不贪不占,而放松对其监督。其三,经济水平上去了,只要不违规,官员在条件较好的办公大楼办公无可厚非;如果当地民众贫困,迟迟脱不了贫,官员即便住在草棚里也无甚意义。其四,归根到底,办公大楼是不是土坯房,并非最要紧,用严格的制度、健全的渠道监督住权力才是关键,官员既清廉又能带领民众致富才是关键。王石川(江苏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