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频道热词库>>热点事件库>>嫦娥探月与太空梦

北青报:嫦娥着陆成功激励中国探索未知月球

樊大彧

2013年12月15日12: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月球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共同财产,但中国只有开展月球探测并获得实际成果,才能够取得分享月球权益的“通行证”,才能真正维护应有的月球权益和空间利益。”

在经历惊心动魄的720秒之后,满载着国人期待和全世界目光的嫦娥三号探月卫星,稳稳地软着陆在人类从未涉足过的月球虹湾。

这也是令人叹服的720秒。尽管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但却是第一个实现首次尝试即告成功的国家。前苏联在经过12次尝试后才收获登陆月球的成功,美国也在品尝了三次失败后才安全落月。与人类探月活动紧紧相随的就是失败,此前世界各国共进行了129次月球探测活动,成功率仅51%。面对如此巨大的探月风险,中国航天人取得了令世人尊敬的成功。

经过这令人骄傲的720秒后,嫦娥三号将开始一次对未知星球的崭新探索,而中国也将在思慕了千年的月球上,留下自己的印记。月球探测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发展的重要载体。月球探测也是一个国家航天技术发展水平的象征,是提升国家地位的载体,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嫦娥三号的成功让每一个中国人骄傲,也激励着每个中国人,这种激励必将进一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带动我们社会的全面进步。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开始了中国首次探月之旅。作为中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对月球表面环境、地貌、地形、地质构造与物理场进行了充分探测,这也成为我国探月工程迈向辉煌的起点。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卫星升空,它在随后的科学探测中实施创造了航天领域多项“世界第一”,并带回更加翔实的有关月球的数据。

过去六年,中国的“嫦娥”在一次次起舞后又一次次蜕变,最终站稳在月球之上。同时,中国的探月工程也一步步地走向世界之巅。

回顾人类月球探测的过往,会让我们愈发觉出“嫦娥”的美丽,也让我们探索月球的脚步更加坚定、更加无畏。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冷战背景下开展了大规模探月活动。在第一轮探月热潮过后,人类开始冷静地从科学角度审视月球探测。进入21世纪,美、俄、欧、日、印等又纷纷启动月球探测计划。随着新一轮月球探测高潮的展开,如何维护中国的空间利益,已成为我国不能回避的课题。目前已取得的探测成果表明,月球上特有的能源和矿产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同时,月球具有成为人类太空探索“前哨”的战略意义。人类一旦在月球建立基地、建立各类航天器的发射场,就可以直接利用来自月球的能源,进一步展开对外太空革命性的探索。

月球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共同财产,但中国只有开展月球探测并获得实际成果,才能够取得分享月球权益的“通行证”,才能真正维护应有的月球权益和空间利益。

如果说,月球是人类头顶的一颗明珠,那么,汇集人类智慧的最尖端科技就是摘得宝石的工具。探月工程中需要突破远距离数据传输、人工智能、自动化加工、空间核电源等一系列关键新技术。而探月过程在这些领域的新突破,又将推动一大批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的发展。当年美国通过阿波罗登月计划建立和完善了庞大的航天工业体系,而其对“阿波罗”工程技术的消化和继续开发,为美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了持续动力。相信我国月球探测工程所带动的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进步,也将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强劲推动。

截至目前,人类的探月活动还没有让这个星球上的任何资源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但我们相信,已经取得嫦娥三号软着陆成功的中国航天人,在对未知月球的探索中,会取得前人未有的收获。期盼中国科学家在宇宙探索中为人类做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