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大观:无人机民用的畅想

黄发红

2013年12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美国“60分钟”节目首次播出了亚马逊公司用无人机为客户送快递服务的一段视频。在这段视频中,可携带一个不超过2.3千克包裹的小型无人机,能为距离公司16公里范围内的客户送货,送货时间不超过下单后30分钟。这一创意不仅给当前火爆的网络购物注入了兴奋剂,也让网购的送货过程显得让人心动。

  一直以来,无人机在人们的印象中几乎总是与军事发生关联,比如说对地攻击、侦察监视等,它给人的感觉是灵巧、精准甚至有些神秘。具体地说,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控装置操纵的无人驾驶飞行器,最早作为训练用的靶机出现于上世纪20年代,由于效费比和机动性好等特点,在现代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海湾战争后,无人机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发达国家竞相把高新技术应用到无人机的研制和发展上,如轻型材料大大增加其续航时间,通信技术提高了图像传播速度等。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在全球至少有60个无人机基地,多用于执行所谓的反恐任务。

  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其实从无人机玩具的功能即可略窥一斑。目前火爆的圣诞礼物市场上,无人机玩具已经成为最新亮点。从手掌大小到书本大小,从微型直升机模型到多旋翼飞行器,各种款式应有尽有。这些看似简单的玩具,其实都具备十八般武艺:能在空中灵活平稳飞行,能做出急转、倾斜、骤升骤降等高难度动作,有的还配备了摄像头和GPS导航系统,给玩具添上了航拍、导航飞行等高科技功能。

  技术的成熟为无人机更多地应用于民事领域奠定了基础。事实上,这种起先应用于军事的技术,早已在不知不觉间进入民用领域。比如,防灾减灾、搜索营救、资源和气象探测等。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就曾在森林火灾时实时捕获其热成像图传输给森林消防中心,使其又快又准锁定了火灾发生地。

  在民用方面,亚马逊公司并非唯一在打无人机主意的商家。据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披露的信息,该公司早在数月以前就开始尝试用无人机配送货物。德国邮政也宣布从12月9日起进行为期一周的无人机送快递测试服务。测试期间,德国邮政总部大楼员工在一家合作药店订购的药品通过无人机送货。

  毫无疑问,要大规模采用无人机技术运送快递包裹和货物,在安全、技术特别是成本等各个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的研发和认证,也存在很大的完善空间。不过,亚马逊等大公司巧用无人机送货的创意,不仅让一直“高高在上”的无人机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也为无人机在民间的广泛应用打开了新的思路。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