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最该实施安乐死的 不是“杀人”老虎

2013年12月19日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该实施安乐死的 不是“杀人”老虎

  来论

  12月17日10时30分,上海市动物园繁殖场内,一名饲养员被一只华南虎咬死。据上海市动物园介绍,肇事虎没有过伤人记录,目前也不在发情期。目前,老虎已被隔离在虎舍中。园方表示,不会对其实施安乐死。(12月18日《新京报》)

  在这起事件发生后,很多网友都建议要处死老虎。应该说这种诉求是可以理解的。肇事的是老虎,杀人还要偿命,老虎咬死人也不能逍遥法外。但是,处死一只老虎就能保证悲剧不再发生吗?与其说是老虎咬死了人,倒不如说是人咬死了人。因为,老虎咬死人,在这家动物园已是第二次了。

  即便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人而不是老虎,园方的回应也是有点鲁莽的。伤人是肉食动物的天性,这个是常识,只要加强管理就没有问题。但是,按照生活常识来看,凡是伤过人的动物,它就会习惯性地去伤人。在加强犬只管理的时候,对于伤人的犬只的处理,不是打死,就是击毙,这目的就是为了保障人的绝对安全。尽管老虎是我们的保护动物,也不能因此就成为“刀下留虎”的理由。因为,咬死过一个人之后,很难确保它今后不再肇事。

  但是,最该安乐死的却不是老虎。表面上看,肇事的是老虎,而实际上是保障措施的不到位。最该受到处理的还是老虎背后的人。这家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已经不是一起了。

  对于管理人员清理虎舍的保障是如何安排的?管理员的知识培训有没有到位?动物专家是不是需要在现场指导管理员?管理员在清理或者是饲喂老虎的时候是不是需要穿上保护服装?这些都必须由动物园的管理者来承担责任。表面上看,这只是意外,其实意外完全是可以想见的,防范到位意外就很难成为意外。再说了,这家动物园已经意外过一次了,就没有“亡人补牢”吗?生命经不起意外。其实,需要安乐死的却不仅仅是这只老虎,还有形同虚设的安全防范制度。

  (苏沛)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