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代写总结”火爆折射形式主义凶猛

赵宇飞

2013年12月19日09: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写总结”火爆折射形式主义凶猛

  ■焦点观察

  当工作总结不再是内容空洞的八股文,“代写总结”这一灰色产业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亲,你的总结写完了吗?时至年末,动辄成千上万字的年终总结着实让不少上班族烦恼。有需求就有市场,年终总结写不出来,就有人专门替你分忧。网上“代写总结”生意十分火爆,不少卖家声称可根据各种职业“量身定做”,能满足买家的一切要求。

  对于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来说,如果连年终总结都交之他人代笔,这是对自己工作的严重不负责任,存在道德诚信问题,而且也容易泄露单位机密。网上卖家将代写工作总结作为牟利的手段,更是道德缺失的表现。

  不过,细想一下,其实代写总结市场的“供销两旺”,并不能仅仅归咎于个人的道德品质。一些单位对待年终总结的态度,也多半归结于形式。动辄要求员工写满数千字的年终总结,有多少是真实反映了一年来的工作,有多少起到了总结过去、思考未来的作用,又有几份总结交上去被认真对待了?

  “代写总结火爆”是形式主义下的蛋。年终总结原本很有必要,总结一年的成绩、激励士气,总结一年的不足、发现问题。然而,有些单位却把工作总结当成了面子形象工程,从篇幅长短看态度是否认真,从长篇累牍的夸大其词看是否有功绩。这样一来,很多总结就成了无病呻吟、堆砌数据的八股文,毫无实质内容可言。工作总结一旦走上形式主义的舞台,就变成了人人讨厌的事情,于是就催生了火爆的代写市场。

  遏制“代写总结”这一灰色产业,必须刹住工作总结的形式主义。当工作总结不再注重字数多少,而注重真实、精炼、一针见血,当工作总结不再是内容空洞的八股文,“代写总结”这一灰色产业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