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事故后追查有没有腐败应成“常规动作”

盛翔

2013年12月19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事故后追查有没有腐败应成“常规动作”

  一场大火在广州市越秀区烂尾楼建业大厦连烧了12个多小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广州市一位负责人对此痛批:“失火的建业大厦消防整改有什么用?!有没有腐败?”应查一查火灾背后除了渎职外,是否存在腐败问题。(见12月17日《新快报》)

  广州的这次火灾之所以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除了一些共性特点外,比较突出的是,虽然是烂尾楼,但管理方却将整栋大厦出租用作仓库。不少网友质疑:管理方怎么有那么大的本事,未经消防验收就敢对外出租?是相关部门疏忽了,还是背后有什么交易?

  事故发生后追问有无腐败,这在公众,其实早就是一种惯性思维。

  事实一再证明,所谓天灾很多时候恰是人祸。各种事故看似突然发生,实则绝非无缘无故,有的隐藏着各种各样的腐败权钱交易。很多时候,事故的发生本身就是一封举报信,政府部门不应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轻易放过,而应养成在事故后追查有无腐败的习惯,并将之作为“常规动作”。

  所谓问责,不应只是浮在面上就事论事,而必须沉到深处深挖细掘;在事故发生后,应该第一时间启动问责机制,并按“常规动作”往腐败的方向调查。

  如果事故的发生非但不能引起腐败者的忧虑,反让其产生找到替罪羊和遮羞布的轻松,那更多事故的发生也许就不可避免;反过来,如果一起看似偶然的事故总能牵出腐败的蛀虫,那腐败行为曝光的不确定性风险就会大增,事故发生的概率也会因此降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