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纪委一年四次通报“违反八项规定典型”警示啥?

杨敬东

2013年12月18日10: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17日,中央纪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不折不扣地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及中央纪委近期发出的有关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通知要求,令行禁止,带头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监督。(12月17日 新华网)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已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的一年间,中纪委4次集中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严格查处当事人,进一步彰显了中央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系列举措,对那些对执行八项规定持观望心态的党员干部是一个警醒,也消除了群众中可能存在的对八项规定能不能坚持下去的疑虑。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见、措施、规定、办法或细则,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人民群众普遍感到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无视规定,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无数事实证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现在,从中央的八项规定到各地的具体规定,正在深入实施,已经初见成效,但改作风不是一阵风,必须打持久战,贵在“常”、“长”。面对违风作风建设规定的各种不正之风,不仅要有敢于说“不”的决心,更需要常抓不懈的恒心和韧劲。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这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切入口和重大契机。只有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解决问题,切实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行为,不给投机者可乘之机,让违法乱纪者得到应有处罚,才能消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

查处是对各种违纪行为最好的打击,也是对不正之风最有力的威慑。因此,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要按照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维护八项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